人民网
人民网

天猫精灵升级人机交互系统 科技普惠时代加速到来

2018年03月22日20:3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董菁)陪小孩阅读图书绘本!为老人报药名、讲用法、看有效期!22日,在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阿里AI labs)召开的2018年春季发布会上,新增视觉识别能力的天猫精灵让人大开眼界。

阿里AI labs负责人浅雪介绍,天猫精灵内置的人机交互系统AliGenie升级到了2.0。AliGenie2.0通过对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交互形态的融合,让机器和人的交流,将更像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人机交互被认为是目前人工智能行业最核心的技术领域,直接影响用户的产品体验。此次天猫精灵升级系统后,让智能音箱的人机交互上了一个技术台阶,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加速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以及智能家庭生活的普及速度。

智能音箱销量破美记录 中国人工智能“加速度”惊人

截至今年3月,天猫精灵累计销量达200万台。在全球市场,最畅销的智能音箱亚马逊ECHO达到这一数字,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而天猫精灵只用了200多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天猫精灵的热卖,反映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前景非常巨大,用户需求明显,也标志着天猫精灵在智能音箱领域,走通了一条人工智能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的“样本”。

“天猫精灵受到用户追捧,证明了中国智能音箱不是伪命题,也证明了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比美国更大、发展速度更快。这就是中国人工智能的加速度。”浅雪对记者说。

在浅雪看来,行业真正需要的不是销售数字,而是持续创新的力量。因此天猫精灵选择对人机交互系统进行技术突破,希望带领行业向更高维度进行能力升级。

两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人工智能迎来最好的时代

人工智能是中国目前最热门的行业,也是政府鼓励发展的前沿技术方向。

去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历史性时刻。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2018 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提及人工智能,表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要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同时,人工智能列入中央政府2018年的重点创新工作。

而以天猫精灵升级版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品的推出,以及阿里在人机交互技术上的升级,拓展了人工智能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加速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随着智能音箱行业的率先成熟,预计将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行业的爆发,以及智能家庭生活的市场教育和普及。

“小精灵”成老人孩子之友 科技让人人平等

为了降低用户硬件成本,让更多人享受科技的便利。这次天猫精灵并没有如外界猜测那样推出“带屏幕的音箱”,而是推出了一项“精灵火眼”功能。所有天猫精灵X1用户,通过售价49.9元的“XHolder”,以及天猫精灵手机APP“精灵火眼”功能,就能实现为天猫精灵加一块屏幕的效果。

“我们希望通过精灵火眼,以普惠的方式让大家在不增加硬件成本的前提下,体验到视觉的魅力。”浅雪说。

目前“精灵火眼”与国内顶尖的出版社合作,精选了适合3岁到8岁儿童的117套图书,如《小猪佩奇》等热门IP。面向老年人使用场景,“精灵火眼”推出识别药盒的功能,能识别4万种药盒,只要扫一扫药盒,就能用语音播报药名、功效、过期日等信息。“精灵火眼”未来还将具备万物识别、人脸识别等功能。

此外,阿里AI labs宣布将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儿童关怀计划,在乡村学校建立“人工智能小站”,首批将通过向乡村学校捐赠一批天猫精灵以及配套的儿童图书,希望以新奇有趣的方式,帮助解决留守儿童放学后的教育问题。

这意味着,高科技将不再是年轻人和城市孩子的专利。这些技术创新的现实意义在于,为中国解决好老年人关怀和儿童教育均衡化等社会议题,提供了一套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从这个层面上讲,科技不但可以改变商业形态,更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甚至可以实现——科技让人人平等。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