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简单又复杂的销户

2018年03月23日09:0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投资者王先生是证券投资方面的“老手”了。而他万万没想到,随着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证券业务复杂度有所增加,一个销户的问题竟然让他犯了难。

为了销户而赶不上飞机

事情的起因是王先生在某地券商营业部开设了证券账户,但无法进行股票买卖,该营业部告知他若要顺利操作,需要去原营业部办理销户,但并未告知其销户的具体流程。按行业规则与一般经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券市场施行了证券托管和资金第三方存管模式,这使得证券转销户流程较为复杂,投资者在销户前合理预留转销户的时间便十分重要。然而由于营业部的疏漏,并未尽责向王先生详尽解释这一点,导致双方对信息的掌握不对称,也为后续的服务埋下隐患。王先生平时工作繁忙,正好近日要到原营业部所在地出差,可以顺便去办理销户。他想着也不是什么难事,就顺手买了当晚的机票,打算办完事后就返回。

某交易日的上午10点,王先生来到原证券公司营业部柜台,拿出身份证要办理销户。他告知柜台人员他是从外地赶来,停留的时间有限,要赶晚班的飞机回去,因此希望营业部能尽快为其办理销户手续。柜台人员在核查了王先生身份信息无误后,查询到他属于三方存管上线但一直未办理存管关系的客户,其资金账户上还有少量的资金余额。柜台人员告知王先生,由于他的这种特殊情况,如果办理销户的话需要前往原指定三方存管银行办理上线,将资金转出后方能办理销户。而由于原存管银行网点距离营业部较远,销户又需要较长的处理时间,如果按照此流程办理,势必赶不上当晚的飞机。

是故意刁难还是无理取闹

王先生听闻后情绪激动,认为柜台人员故意拖延,互相踢皮球,有意增加销户难度,不为其办理销户手续,便大声数落起营业部的不是。而柜台工作人员认为他们是按规定办事,并无不妥之处,是王先生自己不了解销户流程而给自己带来麻烦,现在反倒指责起他们,双方各执一词。一番激烈争吵后,柜台人员认为王先生分明是无理取闹,便不再理睬王先生。王先生眼看办事不成,时间又一分一秒的过去,急得尖声叫嚷道:“我要投诉!” 同时向投服中心申请调解。投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得知事况紧急后,立刻就近安排调解员前往营业部处理纠纷。

投服中心调解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一方面请王先生来到了调解室,耐心向王先生解释销户的业务流程。另一方面,与外地的券商营业部联系,咨询其关于王先生在当地无法使用证券账户买卖股票的相关情况。经过与营业部的详尽沟通,营业部表示根据最新的交易规则,投资者可以在多个券商开设证券账户,之前的证券账户只需要办理撤销指定等手续即可,不是只有办理销户这一条路可走。调解员向王先生详细讲解了投资者销户的具体流程,使其知晓一日内完成销户手续实在有难度,并非柜台人员有意为难。

复杂的“销户”可以简单办

但当日事态紧急,王先生显然没有充裕的时间按照一般流程办理销户手续。调解员便向王先生建议先行办理撤销指定交易,以解决其在外地的券商营业部无法进行交易的问题。然而由于之前与工作人员产生的误解与冲突,使得王先生对于调解员提出的方案半信半疑。为了打消王先生的疑虑,调解员用王先生的手机当场拨打了其所在地营业部的柜台人员电话,并将免提打开,在电话中与对方券商工作人员协定,只需要在原营业部撤销指定交易,王先生在现营业部的股票账户便可正常交易。

最终原营业部工作人员以最快捷的解决方案为王先生成功办理了证券账户撤销指定业务。虽然前期沟通不畅,使得投资者对服务方产生信任危机,但在调解员耐心尽责的解释与沟通下,成功消除了投资者的疑虑。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