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震惊!儿童安全座椅抽检近三成不合格!忽视这些还有致命风险

2018年03月27日08:24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儿童安全座椅,又被称为交通事故中儿童的生命保护伞,其重要性无须多说。但是,一些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片面节约成本而选择无视产品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近日,国家监督抽查17家企业生产的17批次儿童安全座椅,经检验发现有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了29.4%。

近三成产品材料阻燃性不合格

检测人员表示,这次儿童安全座椅国抽最突出的问题是部分产品材料燃烧特性不合格。

安全座椅是专供儿童使用的汽车用品,使用环境只能是在车内。当汽车在遭遇高温发生自燃时,或者是遭遇车祸意外起火时,儿童安全座椅应该与其它汽车内饰一样具备可靠的阻燃性,尽量延缓火势蔓延,这样才能避免给儿童和其他乘车人带来额外的人身伤害。

但经过检测发现,17批中有5批次样品材料燃烧特性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9.4%。这五个样品分别是江苏安用座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昆山联华塑胶五金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镇江艺高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宁波一诺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和山东乐适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

部分产品标识和安装、使用说明书不合格

除了材料燃烧特性不合格,这次儿童安全座椅监督抽查还检出有部分产品标识和安装、使用说明书不合格。而一张小小的说明书不合格,曾经不止一次让消费者付出过生命的代价。

按照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儿童安全座椅必须配有安装、使用说明书,同时产品上必须印有正确的使用标识。但在抽检过程中,山东乐适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竟然有三处缺少说明和警示,不但起不到指导作用,甚至还有可能在安装时误导消费者,给儿童乘车安全带来隐患。

13公斤以下儿童使用的座椅须后向安装

按照标准规定,适用于13公斤以下儿童使用的安全座椅应该后向安装在汽车指定座位上。但检测人员发现,虽然这款儿童安全座椅厂家在说明书中画出了后向安装图示,但是却没有给出“13公斤以下儿童须后向安装”这一重要提示。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13公斤以下”一般相当于三岁以下婴幼儿的体重,这一重要提示的缺失,有可能会导致一些家长让孩子坐在正向安装的座椅上,一旦车辆发生碰撞,安全座椅不但不能起到保护作用,甚至还有可能给孩子带来致命伤害。

虽然这是看上去似乎并不起眼的一个疏漏,但是一旦发生误操作却有可能给儿童带来致命伤害。2013年5月,美国发生了一起车祸,1个年仅11个月大的儿童因为错误地坐在了正向安装的安全座椅上,车祸发生时瞬间被甩出,最终因头部受伤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向后安装时 一定避开设有安全气囊的座位

采访中,检测工程师告诉记者,在后向安装这个问题上,除了有体重要求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限制,那就是儿童安全座椅后向安装时不能安装在设有安全气囊的座位上。而就是这么重要的限制在这款产品的说明书中竟然也没有任何提示。

虽然从表面看只是在说明书中缺少了一句警示语,但是其存在的安全隐患给儿童带来的人身伤害却有可能是不可挽回的。

3月13日,浙江省温州市发生了一起车祸,一个年轻妈妈驾车与行驶中的环卫车发生追尾事故,车内两个月大的婴儿就是因为坐在了放在副驾驶位置的安全座椅里,车祸发生时,婴儿的头部直接被瞬间展开的安全气囊打伤,造成颅内出血,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