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车顶玩偶隐藏大风险 若引发事故保险理赔或“添堵”

2018年03月28日08:5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手握小旗的蜘蛛侠、骑着恐龙的超人、挥舞手臂的蝙蝠侠……诸如此类的玩偶,以往大都出现在人们的床头、桌前。近年来,随着商家不断追求“创新”,这些玩偶摇身一变,也从家里“飞”到户外,爬上了不少市民的车顶车身,甚至还有人在车顶整整齐齐码放了一整排玩偶,车到之处吸睛无数。然而在追求个性的同时,却鲜有人在意粘贴这类玩偶是否合法,又有哪些潜在风险。

现象 追求个性 车身玩偶很拉风

近日,河南郑州的一辆越野车成为了焦点,究其原因竟是因为车顶和后备箱上粘着大量玩偶,不仅七个葫芦娃、四个忍者神龟尽数“登场”,甚至连蜡笔小新和蝙蝠侠也没落下,细数起来不大的车身上竟有13个玩偶。与此同时,一辆保时捷跑车车顶上同样粘有葫芦七兄弟的照片也被曝光。不少网友感叹车主很有个性,为了博眼球豁了出去,但也有人质疑这些玩偶是否牢固,万一掉落是不是会给后车造成危险。

不仅在郑州,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发现北京街头的不少汽车上也粘有这类车身玩偶。记者在街头随意转悠了一下,就在路边发现了一辆车顶上黏着“小草”的汽车。

“看到朋友的车上有,觉得比较可爱,我就跟着买了一个。”市民曹女士就对她的奥迪A3进行了一番“装修”,车顶不仅粘着两个玩偶,中间还有一把硕大的“发条钥匙”,不大的车体上斜插着一把大发条,远远望去确实颇为搞笑。

曹女士坦言,在安装之前,她从未想过安全问题。“这些是双面胶粘上去的,我觉得挺结实。再说这些是比较软的材料做的,即便掉下来后车轧过去也没什么危险。”

隐患 吸引注意 掉落路面险出事

车身粘有玩偶的绝大部分车主,恐怕都持有曹女士这样的观点,认为这些只是无害的装饰物,不具有什么危险性,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虽然记者没有查询到有因车身玩偶直接所引发的交通事故,但却有一起因娃娃掉落路面,险些酿成事故的案例值得引起人们注意。

几年前的一天,佛山街头一只人形娃娃掉落在了路面上,结果引得交通一片混乱。由于当时正是上班时间,繁忙的道路上不少司机为了避开娃娃只能急忙变换车道,一些大货车肆无忌惮轧过去,娃娃被吸附在车轮里随着滚动,状况颇为“吓人”。这也招致不少行人和司机侧头观望,一位清洁车司机甚至因为侧头回望,清洁车差点就撞上了路边的绿化带和电线杆,等司机回头发现要出车祸了,才立刻把方向盘往左一扭避免了险情,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调查 销售火爆 店主自信够安全

虽然车身玩偶有了“前科”,但却不能阻挡车主,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网上这类车身玩偶就颇为热卖,以淘宝为例,记者发现在一家位于广东的汽车用品商铺中,此类车身玩偶的月销量就高达3万多单,玩偶的样式也是五花八门,价格从20多元到40多元不等。

据店主介绍说,店里销售的车身玩偶是可拆分的,需要先将附有双面胶的底盘粘在车身,再将玩偶上的卡槽装上。当记者问及是否安全时,店主表示,当开车超过120公里,下雨洗车或者人不在的时候都建议拿下来 ,留底座在车子上就行了。不过店主事后不忘补充一句:“有很多车主开到150公里也没问题。”

而对于安装车身玩偶是否合法这一问题,店主称只有极个别城市才有禁止安装的规定,一般按照交通法规定,这类小装饰不会对车身颜色有明显外观改变的都不算违规。

虽然在店主口中,这些玩偶只是“装饰”,但记者发现店里在售的一款“粉红豹”玩偶身长竟达50cm。记者看到,其他店铺销售的不少玩偶,不仅体型不小,还有的可以旋转、发光。

而另一家位于浙江的汽车用品商铺,所销售车身玩偶的安装方式则更为简单,仅仅依靠玩偶上的塑料吸盘固定,商品展示的图片中,这些玩偶可以吸附在后风挡玻璃或是车窗等处。记者询问店主玩偶安装后是否牢固,店主简单明了地回答“结实”,并连给记者吃了三颗“定心丸”——不会掉、不怕水、警察也不管。

提醒

警方: 最好别买 于人于己都有利

虽然店主口口声声说没人管,可记者查询后了解到,对于粘贴车身玩偶,尤其是加装一些体型较大玩偶的行为,我国多部法律法规中均有相应涉及。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北京一位一线交警向记者表示,五花八门的车身玩偶,看似可以牢牢地固定在车体表面,但汽车颠簸、雨雪腐蚀等因素,都可能将玩偶震落。但无论玩偶是否掉落,其带来的危险主要还是在于可能分散后车司机的注意力。“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以较快的速度行驶,司机需要高度的精神集中,一旦这些玩偶掉落或是司机注意力被吸引导致分神,加上如果没有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那就很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称,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将面临100元罚款的处罚,而在车身其他地方悬挂粘贴的,可责令其改正。“如果因车身粘有的玩偶吸引了后车司机注意力或是掉落,导致追尾事故,固然后车未保持安全行车距离是首要原因,但如某些特定情况下,因车身玩偶直接引发事故,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所以为人为己,车主都不应该在车外加装这类玩偶。”

最后交警还提醒,一些在车身内的玩偶或挂件同样也应引起注意。“一些车主喜欢在仪表盘上或者是后风挡玻璃内摆着玩偶,不仅遮挡视线,有时物品掉落卡在刹车或油门,因此引发的事故也不少。”

律师: 隐患还有 保险理赔更添堵

值得一提的是,这类车身玩偶除了可能影响行车安全外,如果由此而引发事故,在保险理赔方面也会面临一些难题。

以某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为例,在机动车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等保险责任条例中,均明确写有如被保险机动车被转让、改装、加装等情况,又未及时通知保险人的,且因改装等导致被保险机动车危险程度显著增加,上述原因导致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和费用,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李娜律师告诉记者,车辆外部加装时尚玩偶虽然很“拉风”,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风险,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登记结构、构造、特征的,明显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从保险理赔方面来说,一旦车辆发生事故,从被保险人与保险公司签订的车辆保险合同的平等地位上讲,未经保险公司同意自行加装的这些外部物件,已经超出了保险公司按照原保险合同约定的承保范围,如果双方未能就外部加装的物件的保险责任达成一致。”

李娜律师提醒,一旦因加装玩偶等物件,并因此发生交通事故或意外,被保险人在索赔时往往将会遇到困难,进而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记者手记

可以追求个性 但别给人添乱

社会上的绝大部分产品早已脱离个体手工生产模式,诞生在流水线上的汽车更是如此。虽然厂商不断在外形上做文章,可时间长后也不免审美疲劳,现在的年轻人又追求个性,因此不免有人自行“捣鼓”,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可追求个性要有个基本前提,就是不要给别人添乱,更别给自己找事。年轻人少打一局游戏,拿出几分钟时间,上网查一下法律规定就知道这种东西不能往车上粘。

退一步讲,车顶站着一排“娃”,车后插根大发条,即便商家拍着胸脯保证绝对结实,可正常成年人只要动脑子想想,风一刮雨一冲,这种靠胶水、吸盘的玩偶怎么可能屹立不倒?车上甩下个香蕉苹果易拉罐,都能吓别人一跳,更别提飞过来个“大娃娃”了。

归根结底,汽车只是个代步工具,安安全全把您和家人朋友送到目的地才是它真正的用途。(黄晓宇)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