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兜里有3亿,硬当"铁公鸡"!深交所坐不住了 195股10年都没分红

2018年03月29日08:18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热搜】兜里有3亿,硬当"铁公鸡"!深交所坐不住了,195股10年都没分红…

27日,深交所针对广济药业连续十年不分红的现象,发出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对不分红方案说明“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是否存在大额未分配利润留存于子公司的现象。

目前,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原因有哪些?这些年分红的趋势如何?

在这份针对上市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表示,广济药业已经连续十年未进行现金分红。尽管截至2017年期末,广济药业的未分配利润已达到3.68亿元,但仍选择在2017年不进行现金分红。

记者进一步发现,由于广济药业多年来持续对外投资,这10年间的投资现金流净流出11.4亿元,这10年里的现金流净额为净流出0.3亿元。

广东华辉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袁华明: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大致有三种上市公司不分红的情形第一种情形是企业不盈利,包括当期不盈利,或是要弥补前期亏损,企业没有能力分红;第二种情形是企业有盈利,但企业正处于产能投入或是研发投入的关键期;第三种不分红就是监管层在加强监管的情形,企业业务稳定且有持续盈利,又不是发展投入的关键期,企业还是选择不分红。

据记者统计,从2007年至2016年10个财务年度计算,A股市场已有195股不曾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中,有46股10年间实现整体盈利、期末拥有正的未分配利润,拥有一定分红能力,却还是选择不分红。值得一提的是,作为10年不分红的“铁公鸡”,天润乳业、康欣新材、安通控股、北矿科技、当代明诚、东安动力、佳都科技等7股,都在2017年年报中提出进行现金分配的方案。

广东华辉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袁华明:通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对部分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监管和相关鼓励分红的制度建设,明显,中国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和实际分红在提升,中国资本市场更为成熟。A股投资者在对铁公鸡进行投资时,需要有更多的风险考量。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