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复星以产业运营逻辑参股近10家独角兽 郭广昌称负债稳健投资不靠烧钱

2018年03月29日09:0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净利润5年复合增长率达29%至131.6亿元,每股盈利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复星国际正走在成为百亿美元规模超级独角兽的路上。

“2017年,复星进一步进化了战略,要打造一个围绕着家庭和客户的全球化幸福生态系统,聚焦健康、快乐、富足三个板块,围绕着C2M生态系统进行全球化深度产业运营。”3月28日上午,在复星国际2017年业绩会上,复星国际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汪群斌表示,“复星一直把投资作为提升产业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价值投资来补强产业运营能力”。

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眼中,复星将成长为一个千亿美元的独角兽,打通复星产业物种,产生强联系进而服务全球10亿家庭,这一空间打开后,要做到稳扎稳打。他特别强调道,复星的投资步步为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资产基础,能够提供持续的现金流和利润,每一笔资产投入,每一个单体投资都要实现盈利,不为战略而战略,不靠烧钱和想象。

提升产业运营能力

2017年,复星国际总收入为880.3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31.6亿元,同比增长28%;调整后每股净资产达33.28港元,同比增长28%;每股分红0.35港元,同比增长66.7%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880.3亿元的总收入当中,健康产业板块增长24%,快乐板块增长12%,富足板块增长19%;在131.6亿元的净利润当中,健康产业板块增长32%,快乐板块增长6%,富足板块增长29%。

郭广昌表示,“复星2017年业绩表现强劲,主要基于我们强大的产业运营能力,以及持续优化资产配置的能力。2017年,我们的产业运营能力明显提升,一方面,复星医药、地中海俱乐部、豫园股份、BCP、南京南钢等企业经营利润显著增长;另一方面,集团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围绕C2M战略,全年新投资的项目超100个,退出的项目超过50个,10个项目成功IPO。”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100个全新投资项目中,64%为健康和快乐产业;40%为与创新科技相关的投资。事实上,在复星深化C2M战略过程中,郭广昌一直强调要以科技为先导。汪群斌也表示,时代变化快,复星主要还是在“新”的方面做文章,打造有创新力的产品,投入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让客户体验达到极致。未来三年科技投入要达到200亿元,未来十年达到10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复星的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过去投资企业是为产生投资收益,现在则是以运营逻辑为先去寻找投资标的,要投资能与复星体系内产业发生协同关系的标的,进行投后管理,甚至深度参与某些产业的运营,实现规模化盈利。

“在复星发展中,投资者和股东会看到一个产业运营链条是怎么实现的。从不同产业进入,培育、运营和整合这些产业,复星形成了这样一种模式。”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陈启宇表示,“复星今天更看重的并不是行业领先的一些企业,我们更关注有多少优秀种子布局在下面,复星更大的爆发力可能是在产业培育阶段,今天在科技、快乐、富足和健康板块都有优质产业布局,这中间会形成独角兽,形成未来复星C2M战略的核心贡献者”。

投资近10家独角兽

培育独角兽,在复星的早期战略计划表中就存在。不同的是,目前对于复星来说,因有全球化投资和多元产业支撑,下一步要做的是,打破复星多元产业的边界,进行C2M式整合,重新定义和培育复星的产业。

“若不完全统计,复星不同程度参与的具备独角兽规模的企业应该将近10家。复宏汉霖、微医、宝宝树,菜鸟等企业是复星参与程度比较深的,有的甚至是主导的。”陈启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国内企业不一样的是,复星培育独角兽企业有全球视野,不仅在中国培育独角兽,还在美国、以色列、英国等国家进行科技企业投入布局,复星会在全球范围内找独角兽。

事实上,对于复星的全球化战略,郭广昌表示,虽然现在有反全球化的力量,但是全球越来越扁平,全球的资源整合效率在不断提升,从复星的实践或者从全球其他企业的实践当中已经明确感受到了,这是复星继续全球化根本的逻辑。

对此,郭广昌直言,进入一个产业,一般是小股投入开始,后面控股,再加快发展,这是复星的典型打法。比如10年前投资地产中海俱乐部,5年后进行私有化。同时,复星又投资亚特兰蒂斯,再后来投资太阳马戏,这些产业真正发力是在2017年,是复星的旅文板块,预计估值也是独角兽规模。

或许是基于围绕C2M战略进行投资和产业运营,研发新产品打造产品力的思路,郭广昌卸下了一些职务,目前倾注全部注意力聚焦于战略发展方向。

而对于过去业内一直高度关注的复星负债状况情况,复星国际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王灿表示,复星国际的净债务比例从2013年底的86%,持续优化至2017年底的49.7%。2017年平均债务成本为4.72%,融资成本可控。

至于负债保持在什么水平,对复星的发展“最舒服”,陈启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根据投资环境来调整负债率,“不是负债率一路降下去,适当机会还要回来”,围绕净债务比率60%上下都是可以接受的。(王丽新)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