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磅!这个城市确定摇号买房 向黄牛、号子费说再见

2018年03月29日14:5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磅!这个城市确定摇号买房!向黄牛、号子费说再见!

28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表示将对新房销售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以打击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具体办法将于近期公布。

官网截图

为打击炒卖号子

杭州将公证摇号买房

年后,杭州新房市场并未明显降温,尤其是总价较低又被限价的刚需楼盘更是供不应求,市场上充斥着全款买房、捆绑销售、炒卖房号等现象。

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昨晚,杭州住保房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针对近期商品住房市场出现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嫌企业个人进行约谈调查,从严打击各类违规行为。同时,将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以切实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具体办法将于近期公布。”

“公证摇号买房”是在政府指导下的公开摇号,这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提供了一个相对更公平的购房环境,有利于遏制“买卖号子”的不良风气。

多个城市已率先执行

杭州细则尚待出炉

杭州不是出台公开摇号政策的首个城市,此前,已经有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武汉等城市出台过相应政策。

2017年5月,南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下发《关于做好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工作的通知》。就在发布通知后一周,南京诞生首个公证摇号楼盘。摇号前,公证处相关工作人员、司法局代表、房产局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开发商代表都来到现场,摇号全程进行现场直播。正式开始不到10分钟,356组已经全部摇出。而摇到号的名单会在公证处官网进行公示,并按规定出具公证书,同时接受监督。摇号结束后,有关部门还对摇号使用的电脑和软件进行封存,封存时间为7天。

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政府监督下公平透明的环境,使自己买到房的几率提高。

国内其他城市相继效仿。本月15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武汉市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操作规程(试行)》征求意见稿。文件中明确定位了规定在武汉市无自住房,符合房限购政策规定且此次购房前3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为刚需购房家庭,可享受可优先选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相比南京市出台的“公证摇号买房”政策,武汉市的政策更加照顾刚需购房者们。

“公证摇号买房”给购房者带来哪些利好?

1、建立买卖房产市场的公平,透明化的环境,所有购房者不用“靠关系”买房,都可以拥有平等的机会。

2、政府的监督下,杜绝了不良开发商乱收“号子费”,“茶水费”,“绑车位”等现象。

3、可以按揭买房,也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了。

4、若首套房刚需置业者优先选房,那么刚需买到房的几率大增。

网友评论

杨振宇:开始拼手气啦,公正,公平

吴健:早该这样了!

隔壁老王:具体要看细则,不能违背市场经济原则,一棍子打死,应该有所划分,容积率小于1的,或者单价超过8万,随便怎么玩,剩下给刚需的才摇号,这样才合理

夏目:拼运气的时候到了吗?本人运气蛮好的,就是没钱

Rutundu:期待这一公平公正公开的机制很久了。关系户,号子费,捆绑车位,硬性全款这些扼杀刚需希望的,都将是过去式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