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跌!跌!跌!A股最长跌停纪录诞生 别光顾着"心碎"

2018年03月30日08:20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跌!跌!跌!A股最长跌停纪录诞生,别光顾着"心碎",其实它给资本市场上了重要一课...

A股市场连续最长跌停纪录的上市公司——ST保千里从2017年12月29日复牌后,连续走出了28个一字跌停,虽然在2月8日撬开了跌停板,但在之后继续走跌。3月26日股价1.99元,为历史最低。

目前股价2.03元,已经距2015年6月12日最高点29.89元,下跌93%。

造假借壳上市 ST保千里创A股最长跌停纪录

ST保千里是一家位于深圳的企业,其前身是中达股份。2014年10月30日,中达股份发布重组公告称,公司拟以2.12元/股的价格向庄敏、日昇创沅、陈海昌、庄明及蒋俊杰5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约13.6亿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金额合计约28.83亿元。

保千里股票个人投资者 王女士:当时这个股票是新重组的一个股票,既然重组完了,已经审核通过了,我觉得最新的东西应该是最真实的。既然它有能力重组,它一定会有一个新的起色,从它字面上来看,业绩、盘的大小、行业都感觉还可以。

2015年3月重组完成后,庄敏持有中达股份37.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庄敏的主导下,公司开始大规模生态布局,通过大量对外投资、收购,向VR、机器人、人工智能方向转型,公司股价也由6.3元左右,一路攀升到2015年6月12日的最高点29.89元,涨幅近5倍。即使经历了2015年的股市大跌行情之后,其股价仍然保持在15元上下波动。

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河愿:因为保千里股票重组结束的时候刚好赶上好时候,就是2015年的那波大牛市。所以重组完,在重组概念和市场氛围整体的影响下,以及对重组完业绩好转的预期下,这三个方面的原因,让股价出现了快速上涨的过程。

然而,到了2016年12月底,证监会对保千里借壳上市涉嫌造假进行立案调查。并在2017年7月公布了对保千里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在借壳上市时,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向评估机构银信评估提供了四份虚假协议及含有虚假附件的五份协议,虚增2.7亿估值,把保千里这样一家价值几个亿的公司包装成价值几十亿的公司,当时保千里账面价值仅2.57亿,但估值有28.83亿,增值率高达十倍有余。

证监会认定,庄敏等人的行为构成了《证券法》第214条所述违法行为,中达股份的虚假信息披露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63条、第68条规定,决定对庄敏等人处以10到60万元不等的罚款。处罚结果公布后,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样的处罚仅仅是蜻蜓点水。

自己人害自己人 ST保千里前董事长庄敏涉嫌上演空城计

2017年7月12日晚,保千里发布通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实现告知书》。7月13日,股价下跌4.62%,收12.58元。此后,仅仅过了11天,7月24日,保千里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收购事项,交易方式拟为现金购买资产,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25日起停牌,预计本次申请股票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但是之后,ST保千里以各种理由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停牌。

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驰:我感觉就是少用这个停牌制度,慎用停牌制度,这是有害于现有持有人的,这不能随意一个上市公司因为说某个大股东要爆仓了,我就把它停牌;或者某一件事明显感觉到要导致股价下跌了,我就让它停牌了,对这样的公司不能这么随意,我觉得这是制度建设上需要补上的一块。

12月29日,挂上ST的保千里终于复牌,但是复牌后连续28个跌停,刷新A股市场连续跌停的最长纪录。在复牌前四天,12月25日,ST保千里发布公告,直指原董事长庄敏存在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根据3月2日《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债务逾期进展公告》显示,新增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两笔债务逾期,共计4亿元。截至3月2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总额约132,879.38万元,占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0.37%。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ST保千里可能资不抵债,并且还会面临“利滚利”致使债务不断增大的局面。

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河愿:从它第三季度的财报来看也有这个迹象。因为从实际控制人庄敏种种涉嫌的,就是掏空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这个数额比较大,对商誉的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减值准备也会很大。这样的情况下,在它已经有这么多外债,有可能还会资不抵债的,总的来讲资产可能会出现负数。

ST保千里深陷债务危机 投资者法律诉讼讨说法

2017年7月证监会发布对保千里造假借壳上市的处罚之后,保千里的危机在两个月后集中爆发:股价暴跌、银行抽贷、诉讼、债务违约、股份冻结、实控人变更、证监会调查等事件连环发生,并以极快速度恶化。在证监会确认保千里造假借壳上市并对其进行处罚后,很多利益受损的投资者也希望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目前,有关保千里赔偿的案件,已经有不少进入司法程序。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名伟:我们这边已经正式立案的有几十位投资者,索赔的金额大概有100多万,现在还不断地收到投资者的咨询,要求参与到这个诉讼中。现在已经有几十位投资者跟我们联系,索赔的金额大概也有1000多万。

记者查阅了保千里公司发布的2017年3季报,截止到2017年9月30日,ST保千里股东总数101952户,其中很大比例是个人投资者。面对ST保千里上市造假的事实,他们都成为了受害者。

保千里股票个人投资者 王女士:我跟我同学,还有一个朋友我们三个人同时买的,大概时间是2016年的8月份开始买的,一共是买了38000股,当时的成本价格基本是在将近15块钱,结果现在连3块钱都不到了。真正能不能要回来也不知道,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但是死马当活马医,还想要维护我的权利。

在2月1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深圳金融法庭就首宗中小投资者要求保千里公司承担虚假陈述赔偿责任的案件做出一审判决,判令保千里公司败诉。但就在3月12日,保千里公司表示不服判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郑律师告诉我们,打这种官司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名伟:保千里公司是以不构成虚假陈述,然后由这个系统风险为由,向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我们认为这个可能主要是一种战术拖延手段,一般来说这种案件从立案、受理、审理到执行,可能相对会花比较长的时间。就代理的案件来讲,有的要一两年、三四年都有,所以希望投资者要有这种耐心,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谁来保护投资者 保千里给资本市场上了重要一课

保千里董事长鹿鹏2017年12月27日上午在网络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对于目前资金短缺的情况,会寻求与核心业务无强关联度对外投资的处置方案,回收现金,防范商誉减值风险;积极推进实施公司债务重组,通过与债权人持续协商,商务谈判确定具体债务金额及清偿方案等。

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河愿:保千里目前如果要维持正常经营,首先要解决经营的流动资金问题;其次是要解决债务延后问题,两大问题都必须要解决,缺一不可。首先流动资金来讲,如果从股东层面上来解决,公司资产的收缩和变现,这两个办法都是可取的。这个公司的债务决定权还是在银行,银行如果说抽贷以及提前收贷,都会导致它陷入更深的深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2017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深陷债务危机的ST保千里很可能就要挂星。

2018年1月31日,也是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的最后截止日,ST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的情况,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

财经评论员 李犁:监管部门虽然在招股说明书里面规定了一定要对这个问题,特别是这个资金投在哪个具体项目上有很严格的规定,招股说明书要披露当然要进行核查。你的钱到底像不像招股说明书所说的那样落实到位了,然后还应该跟踪相关的进展情况。

无论是造假上市,还是涉嫌掏空公司,ST保千里从始至终都在欺骗投资者。可笑的是,在保千里官网上,居然还有一栏专门的投资者教育,一直到2017年11月6日还在发布文章,提示投资风险。

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河愿:我国的中小股东除了目前集体诉讼之外,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过程当中的监管机制尚待完善。如果说能够建立一种中小股东,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对外收购资产的过程进行监督,或者过程监督以及及时的表达机制,会有效地阻止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掏空的行为,中小股东的参与会更加规范上市公司的运行运作。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