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喜大普奔!iPhone可以刷北京上海地铁公交了

2018年03月30日08: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1点,苹果正式发布了iOS 11.3版本固件,在这个系统版本中,对国内用户体验改善最大的一项升级,莫过于对北京以及上海的地铁公交卡支持。

哪些设备支持刷公交卡?

一句话,iPhone 6及以上的手机均可,以及Apple Watch Series 1、2、3三代手表(包括运动款,不锈钢款以及 Nike+ 和 Hemes,Edition款)上使用公交地铁卡功能。在北京地区,用户可以为iPhone钱包应用中增加一卡通,实现北京地铁和公交的NFC支付。在上海地区,用户则可以实现公交、地铁、磁悬浮列车以及渡轮的NFC支付。

如果你之前并没有北京或上海的公交卡,那么只需要在钱包应用的右上角点击“加号”按钮,就可以开通一张新的卡片,其中服务费用为20元,如果用户决定取消该卡,那么可以前往交通卡的 app 中操作返还20元的服务费,整个流程与实体公交卡相同。

如果你之前已经有一张公交卡,那么也可以选择将卡内余额转移到在iPhone上新开的卡内。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iPhone中开通的新卡片与之前的实体卡是两张不同的卡片,不支持金额共享。用户可以将一张卡里的余额转移到另一张卡中,这两张卡都可以单独进行使用。

Apple Watch用户可以通过iPhone上的Watch app进行开卡,同时可以独立进行充值和支付。尤其是支持数据蜂窝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可以在iPhone不在身边时完成充值、支付等操作,这也丰富了这款手表的使用环境。

如何为公交卡充值?

对于iPhone用户,打开钱包应用,点击对应的公交卡片,就会在卡片下方看到充值的选项,用户可以快速选择系统预置的10元、20元与50元三个选项,其中上海用户可以自定义充值10元倍数的金额,而北京用户则可以充值1元倍数的金额。不过经过我的尝试,每次充值最多不能超过500元。

钱包应用同时支持对于余额不足的提醒,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在不足10元,不足15元等几个档位进行选择。一旦确认,那么在刷卡后手机发现你的余额不足你设定金额时,就会弹出充值提醒,相当贴心。

而对于余额不足的提醒,苹果也充分发挥了iOS生态应用的整合性。在苹果地图中,当用户查询某地生成推荐路线时,如果用户选择公交路线,那么苹果地图会直接预估全程公交花费金额,如果你的公交卡内余额不足,就会在地图应用顶端弹出通知提醒充值。

对于Apple Watch用户,也可以通过iPhone中的Watch app进行开卡或在 Apple Watch 直接充值,在充值过程中,由于屏幕较小手指直接触控可能容易出现差错,因此苹果将金额调整通过转动数码表冠实现,从而能够精准的控制金额。

公交卡地铁卡上的优惠政策在Apple Pay中还能用吗?

经过测试,对于绝大多数实体公交卡的优惠政策,在虚拟公交卡上都可以得到继承。比如在上海公交线路上,如果你先乘坐了地铁卡,那么在接下来乘坐公交卡时,就会享受一定的折扣。包括累计几次公交乘坐之后,可以享受一定折扣等优惠政策,都可以较好的转移到手机支付上。

不过对于北京学生持有的学生专用折扣一卡通,获悉,目前的Apple Pay快捷交通卡功能还不支持学生折扣。

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iOS 11.3更新,只有中国的京沪两个城市在这次更新中得到了公交卡支付支持更新。这个举措可以明显的看出,苹果愈发重视中国市场,力图把国内用户熟悉的操作体验完整的还原出来。

而这次更新之后,将有更多iPhone用户省去了携带公交卡或充值公交卡的繁琐流程,直接用手机就可以完成支付。而支持蜂窝数据的Apple Watch Seires 3则更加实用,使用场景更加丰富。(朱马烈)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