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独角兽”搅热新经济

李  婕
2018年03月3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独角兽”搅热新经济(锐财经)

近期,随着登陆A股的相关消息不断传出,独角兽企业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大热门。其背后蕴藏的,则是新经济愈发强劲的发展势头。从年初至今,相关部门频频发声加大对“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国两会期间,扶持新经济的信号也持续释放。经过前期发展与沉淀,中国新经济正呈现出规模壮大、技术驱动性更强等新亮点,在各地创新创业生态不断改善下,新经济成色亦越来越足。

新经济迎来新阶段

在中国新经济的“丛林”中,独角兽企业是较为显眼的群体。虽然具体认证上有差异,它基本指代发展速度快、稀少,为投资者所青睐的创业企业。在中国,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阿里云等可以算作典型。

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财富、胡润研究院、德勤等机构曾相继推出独角兽企业报告或榜单,透过这些描述,可以看到一支正快速成长壮大的中国独角兽企业队伍。

例如,CB Insights公布的全球独角兽榜单中,中国以62家独角兽企业紧随美国之后,且互联网特色鲜明。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日前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则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超百家,较上年增长25%。

值得注意的是,相当部分独角兽企业在2014年及之后创立。这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背景密不可分。近5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万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与创新创业研究室主任贺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独角兽企业的大量涌现是新经济发展到新阶段的自然结果。经过前面的导入期,技术逐渐成熟,市场的接受度提高,政策的支持效应不断积累,创业企业进入成长阶段,开始在资本市场竞相角逐。”

技术驱动成新亮点

综合多份榜单来看,中国独角兽企业广泛分布于多个行业。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成为其集中爆发的领域;而技术驱动类企业的不断增多,也成为中国创业企业的新亮点。

例如,根据上述报告,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有旷视科技、商汤科技、阿里云等;在以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为代表的新一代生物技术领域,有三胞国际医疗、碳云智能等;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制造领域有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奇点汽车等。

“独角兽企业的一个特性,是目标和理想高远,有不少企业呈现变革型创业的潜质。”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武文生向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开始在前沿科技领域有更多突破,模式创新企业也实现升级发展。此外,不少企业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相呼应,适应消费升级需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智能生活、出行、娱乐等社会需求。

贺俊也认为,随着高校人才、海外归国人才加入创业创新行列,中国出现越来越多技术驱动的独角兽企业。从商业模式创新到技术驱动类创新,这与中国创新创业的发展阶段有关。同时创业环境的改善和政策扶持,也大大推动了技术驱动企业的发展。

创新生态快速改善

看地域分布,中国独角兽企业则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有分析指出,四市总量占比超过80%。

“‘独角兽’的发展和创新创业生态是分不开的。随着中国‘双创’的开展和创新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创新中来。‘独角兽’的集中程度,也是一个地方创新创业生态的侧面反映。”武文生说。

当前,各地也正为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以天津开发区为例,该区正全力打造天津市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新经济产业载体,并专门设立“新经济促进局”,着力解决各类新业态所面临的共性痛点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等具体政策。

在贺俊看来,当前独角兽企业集中的地区有着市场、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和创新体系等方面的优势。未来各地发展创新创业,还是要尽可能与本地的产业集群相结合,形成产业和创业之间良性互动的局面。政府重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创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单靠补贴不可持续。此外,监管要重视完善现有法律体系,提高效率。多方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中国新经济的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31日 第 03 版)

(责编:施麟、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