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带一路”倡议破解全球贸易密码 阿里两女将挂帅跨境新零售

董菁
2018年04月0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资料图片)

3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出任全球速卖通(简称“速卖通”)业务负责人。

早在3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出任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的CEO。这两人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早期创始团队成员。

半个月内连续任命两名合伙人直管跨境新零售业务,显示出阿里正在加速其全球化战略。

成“体系化”的全球化布局:进口与出海齐头并进

去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阐述了阿里的全球化目标:希望为全世界解决1亿就业机会,服务20亿消费者,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要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能够做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和全球游。

围绕上述目标,阿里正在打造出一个完善的全球贸易和跨境新零售生态体系。目前阿里的全球化业务,除了速卖通和Lazada外,还有天猫国际,以及阿里国际站(Alibaba.com)等。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资料图片)

Lazada是东南亚市场规模领先的B2C电商平台,业务遍布印尼、大马、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今年3月19日,阿里向Lazada增资20亿美元。业内人士当时就指出,此举看似阿里加注东南亚市场的电商布局,实际上意味着阿里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跟亚马逊的竞争。

速卖通是阿里巴巴旗下帮助全球品牌出海的跨境B2C平台。截至2018年初,速卖通累计买家数超过1亿人,其中活跃买家近7000万人,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速卖通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和地区,速卖通接近一半的用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天猫国际是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全球原装进口商品的跨境B2C平台,目前共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进驻,近18000个海外品牌上线。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启动“大进口”战略,同时建立全球采购中心。天猫国际作为主阵地,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丹麦、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韩国、西班牙、瑞士、泰国等各国签订了年度进口采购计划。

与此同时,作为B2B出口“鼻祖”的阿里巴巴国际站也在加速全面拥抱消费市场的新变化。2014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引入无线端。2017年9月与今年3月,国际站先后两次推出世界范围内的大促活动,希望打造出B2B行业里的全球购物节。

据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透露,今年3月前10天的销售额约为去年9月整月的总销量,并且相当于2016年全年的线上销量。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

构建数字贸易通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齐发力

2017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互联互通、智能化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鼓励建设覆盖重要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加强物流网络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作为国内全面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新零售平台,阿里各国际业务不仅直接受益“一带一路”倡议,也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善他们的交易、支付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同时,阿里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出了一条数字贸易通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一直以来,语言障碍都是国际贸易中的“痛点”,阿里强大的人工翻译服务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这个平台可以实现10余种语言的一小时询盘回复和在线实时翻译,翻译功能每天被调用7亿次,在世界范围均属领先。

同时,在跨境贸易中,汇率不稳定、信任不对称、通关成本高、物流缓慢等问题也困扰着买卖双方。张阔介绍说,阿里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出一达通一站式服务平台,向中小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外汇、退税和金融等所有进出口环节的外贸综合服务,大大缩短了报关时间;此外,还联合蚂蚁金服与主要商业银行,基于买卖双方的大数据提供信用担保,解决跨境贸易大额实时支付难题,降低中小企业跨境交易的门槛;联合菜鸟物流,帮助中小卖家把散单集约起来,通过拼单,让小卖家的货也能包上轮船和飞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指出,像货代服务环节,年出口额200万美元的企业,可节省报关、会计等人力成本25万元;集约物流资源,能降低约30%的成本。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习惯后,货物能在海外仓提前备货,买家体感更好。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新外贸时代的到来,让中小企业做外贸时,能像做内贸一样简单。”张阔说。

充满雄心的未来:助力国际电商规则体系建立

过去几年,阿里的跨境平台培养了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海外政府的监管心智和国内外企业的行业心智。越来越多的国外政府愿意借助速卖通来完善本国基础设施,越来越多中小品牌和消费者喜欢在阿里的跨境平台上“买全球”、“卖全球”。

2016年,马云提出了“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呼吁各方共建,把中国电商的解决方案向全球推广,帮助国外搭建电商基础设施

去年9月,“eWTP”首个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帮助当地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把本国产品卖到全球众多市场。

同年12月,WTO联合“eWTP”倡议和世界经济论坛,宣布成立“赋能电子商务”的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利用电商服务中小企业。

张阔透露说,eWTP下一步还将带着数字贸易的中国方案落户更多国家,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跨境电商占外贸进出口比重大约17%。外贸大省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预测,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将占外贸的40%以上,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力军。

去年9月2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公开表示,跨境电商正成为国际贸易非常重要的业态,但目前尚未有国际规则,中国应借在该领域的先发优势,成为国际电子商务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者,这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领域之一。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