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移动支付2017年Q4规模达37.8万亿 支付宝强势领先

2018年04月02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董菁)4月1日,独立第三方机构Analysys易观发布了《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4季度》,根据报告,2017年第4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约37.8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7.91%,同比增长195%。

移动支付市场在位次稳定的情况下出现了份额变化,数据显示,2017年Q4支付宝和腾讯金融(财付通)市场份额一升一降,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三季度的53.73%扩大0.53个百分点至四季度的54.26%;微信支付背后的腾讯金融则从上季度的39.35%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至38.15%。

这并非移动支付市场双雄首次出现此消彼长的局面。去年二季度,第三方市场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Q2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支付宝和微信在Q2时候出现了一升一降的局面,Q2时,财付通较上一季度出现了0.2个百分点的下滑,从40%下降为39.8%;而支付宝则从54%上升至54.5%。

易观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支付宝能够拿下更多市场份额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支付宝四季度保持对线下扫码业务大规模投入,同时利用人传人红包的裂变式传播特点,带动线下支付业务交易规模和活跃用户大幅增长,进而有力的带动了转账、理财等业务的增长;二是因为四季度进入了阿里商业交易中的传统强势季节,仅天猫双十一当日交易规模同比增长39.35%,有效带动了全网电商交易规模的增加。

中金分析师姚泽宇表示,支付宝取得份额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季节性因素,四季度是电商销售的旺季,对于支付机构交易规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前期布局红利逐步释放,2017年以来,支付宝在移动支付方面进行了紧锣密鼓地布局,无论是对线下数以千万计的小商户,还是对消费者喜爱的便利商超、公交出行等小额高频的场景都加强了布局,影响了用户的支付习惯。

从数据来看,支付宝已经走出了2016年3季度50%左右的份额低谷持续上扬,不仅稳住了第三方支付行业中的龙头位置,还继续拉大了与行业第二之间的差距。“当前,移动支付已经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已经见顶,未来比拼的是“生态”效应,也就是“支付带来的叠加价值”,包括信用、理财、保险、信贷、营销等多种服务,预计2018年支付宝在市场份额上可能会继续稳中有进。”姚泽宇表示。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