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环保税开征:广州159户纳税人缴纳37万元

2018年04月02日16:3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保税开征:广州159户纳税人缴纳37万元

  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因此4月1号是环保税开征首个税款征收期的第一天,据广州市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当天广州市共有159户纳税人自行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申报环保税,共缴纳环保税370480.90元,主要为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

  据了解,环保税是对纳税人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的行为征收环保税。环保税以排污费收费制度为基础进行税制设计,实现收费向征税制度的平稳转换,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不再征收排污费。与其他税费的征收不同,环境保护税对纳税人基础信息采集、污染物的测量、税额的计算、部门之间的配合要求较高。

  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彭小姐说:“从排污费到环保税,刚开始我们财务部门觉得会很麻烦,对环保税的征收也不大了解。我们原来是按照环保部门核定的金额缴纳排污费,现在要自行申报还要自己算,觉得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经过广州市地税大企业局的环保税培训后,我觉得费改税后的确更为规范,基础信息采集和申报也能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企业的排污情况,也会主动和环保管理部门了解环保工作,在现有环保绿牌企业的基础上,尽量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促进企业更好地向绿色生态型企业转型。”

  广州市税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员指出,开征环保税,发挥税收在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中的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战略,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好环保税法,为建设美丽广州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