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清华联合阿里升级“人机自然交互” 打通人工智能“最后一公里”

董菁
2018年04月03日13:5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宣布成立。

4月3日,清华大学和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探索“下一代人机交互”的未来。

人机交互在业内被称为人工智能的最后一公里。人机交互的“体验”直接决定了人工智能的普及门槛。

如今,人们使用键盘、鼠标来操纵电脑,用遥控器、语音指令来操纵智能设备,这是一种需要学习的“不自然”人机交互。而未来人机交互的发展方向是“人机自然交互”,人可以通过本能与机器交互,这将带来人机交互体验的全面升级。

要实现人机自然交互,不仅需要机器能识别人的语言,更需要机器能了解人语言背后的“情感”和“上下文关系”。

此次阿里跟清华的合作,一是切入人工智能场景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人机自然交互领域展开原创技术研究;二是在技术路径上引入跨学科能力,从心理学、认知学等角度,实现以人为中心的研究,以便修补目前人机交互体感差这一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短板。

人机自然交互是人工智能行业的短板

目前,人工智能产业正快速发展,开启智能生活时代。

人工智能应用已经进入到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传统行业纷纷拥抱人工智能,比如家电家居领域,出现了很多智能化产品。

市场上涌现了大量人工智能创业公司,风险投资也密集下注人工智能行业。消费级人工智能终端如雨后春笋,各种智能设备甚至智能机器人,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

发展人工智能的提法,也多次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凭借庞大的消费人群,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加上阿里等高科技公司的技术体系和数据积累,在全球人工智能行业表现出“弯道超车”的势能。

过去,人主要通过手机和电脑跟虚拟世界交互,现在开始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连接真实世界。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家庭、商场和汽车等真实场景开始“智能化”,这对人机交互提出了更高要求。

但由于人工智能的最后一公里——人机自然交互环节,还没有实现很好的交互体验,造成人工智能的场景落地受到限制。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联合组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指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认知科学和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存在短板。

因此,人机交互能力成为国家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时重点鼓励的技术方向。在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人机交互能力被当作关键共性技术,列为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研发方向。

让机器更智能更懂人

要让人机交互有更好的体验,就要让机器具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和感知能力。为此,这次阿里和清华在合作中引入心理学和美学等跨学科能力,联手让机器“有五感”,并且“懂感情”。

联合实验室通过构建心理模型和情感模型等,让机器能识别和理解人的情感。同时,用多通道感知技术,帮助机器构建“五感”(语音、听力、嗅觉、触觉等)。这样,人和机器的交流就更像是人与人的交流。而人机自然交互后,又将给新零售和物联网等线下场景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人机自然交互的研究路径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2016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发展自然人机交互技术,重点是智能感知与认知、语义理解和智慧决策等。

《通知》还提出,要探索感知认知加工机制以及心理运动模型的机器实现,突破自然交互、生理计算、情感表达等核心关键技术,形成智能交互的共性基础软硬件平台,提升智能交互在设备和系统方面的原始创新能力,并在教育、办公、医疗等关键行业形成示范应用,推动人机交互领域研究和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造产学研技术平台

实际上,很多高校都积累了不少人机自然交互技术,但由于缺乏数据和应用场景的支撑,这些研究成果无法大规模进入产业界去验证。

而阿里有新零售、金融科技、智联网等业务场景,成为人机自然交互等新技术非常重要的实验场和验证场。同时,阿里的有个优势是,它不仅是一个生态系统,也是一个数字经济体。不仅有自己的业务场景,还有客户的业务场景。这些场景,正成为新技术的练兵场。

跟高校合作,打造产学研平台,也是去年10月成立的阿里全球研究院(也叫“达摩院”)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跟清华大学合作前,阿里已经跟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联合成立了“之江实验室”,围绕未来网络计算和系统、泛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技术等五大方向联合研究。今年2月,阿里又跟南洋理工大学合作,联合打造城市交通、家庭、零售、社区、医院和疗养院等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在跟高校合作时,阿里会搭建一个产学研的技术平台,并提供开放合作的平台,吸引教授和博士们在上面工作。阿里还会把关键技术问题开放给全球高校和研究机构,跟教授和学者们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匹配。

阿里还在全球各地建自己的实验室,未来将在以色列、新加坡、莫斯科、西雅图和圣马特奥等地陆续落地。这些实验室主要是在数据智能、智联网、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做一些前沿性和基础性研究,并把研究成果应用到阿里现有业务体系中,以及像阿里云一样开放出去,变成所有人可用的技术基础设施。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