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业绩快速增长 直播平台加快资本运作步伐

2018年04月04日08:2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绩快速增长 直播平台加快资本运作步伐

  日前,三大在海外上市的直播平台天鸽互动(01980.HK)、陌陌(MOMO.NASDAQ)、欢聚时代(YY.NASDAQ)公布的2017年财报均显示业绩快速增长。在直播行业加快发展的背景下,今年3月以来,各大直播平台纷纷传出上市消息,一级市场的融资也在提速。同时,行业的资本整合也进一步加快。

  业绩快速增长

  财报显示,2017年,天鸽互动实现经调整收益10.05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经调整纯利为4.56亿元,同比增长62.4%。陌陌实现净营收13.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实现净利润3.68亿美元;欢聚时代实现净营收115.95亿元,同比增长41.3%;实现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63.6%。

  同时,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升,直播龙头的用户数大幅提升。以天鸽互动为例,2017年,公司通过推动“互动+陪伴”战略,增强用户参与度,旗下移动直播平台“喵播”、“9158直播”等极大拓展了用户群。数据显示,天鸽互动2017年注册用户3.78亿人,月度活跃用户2403.6万人,同比增长25.0%,季度付费用户123.7万人,同比增长14.7%。

  同时,直播行业的前景仍然被看好。高盛预计,直播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到达150亿美元。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表示,公司未来将聚焦完善主营直播核心业务,坚持“互动+陪伴”战略,竭力为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提供娱乐等相关服务,利用大数据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信息服务,满足用户全方位的生活及娱乐体验,积极物色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投资机会。

  在业绩快速增长和用户规模加快扩大的背景下,2017年以来,三大直播平台的股价稳步上涨。其中,2017年年初至今,天鸽互动、陌陌、欢聚时代的股价分别上涨41.54%、96.04%、157.29%。同时,天鸽互动、陌陌、欢聚时代目前的市盈率分别只有22倍、23倍、17倍,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资本运作加快

  在直播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今年3月以来,斗鱼、虎牙、花椒、映客等各大直播平台纷纷传出了启动上市的消息。

  其中,3月26日,香港联交所披露易网站登载的映客第一次呈交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映客将募集资金用于丰富产品内容、开展营销活动以及战略投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映客营收分别为2870.20万元、43.35亿元和39.42亿元,经调整后纯利分别为146.00万元、5.68亿元和7.92亿元。

  除了加快登陆二级市场融资,在一级市场上,直播平台的融资节奏也在不断加快。3月8日,斗鱼直播创始人、CEO陈少杰宣布,斗鱼完成了新一轮6.3亿美元(约合39.8亿元人民币)融资,由腾讯独家完成。同日,公司与腾讯签订B轮股权融资协议,后者向虎牙独家战略投资4.6亿美元。

  另外,直播市场的整合也在加快。以天鸽互动为例,2017年5月23日,公司1亿元认购花椒直播股份;2018年1月26日,公司2.01亿元收购无他相机所属的上海本趣66.4%股权。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