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扩大对外开放 银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04月12日08:3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扩大对外开放 银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对此,多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对我国银行业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中资银行业机构、监管部门都要采取相关应对措施,弥补监管短板和薄弱环节,使监管能力和水平与开放程度相适应。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金融领域的开放,特别是银行业的开放将会对我国金融深化发展、提升金融市场效率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丰富我国银行金融机构种类,提升市场活力,也可以进一步丰富我国金融产品种类,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同时,外资银行是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中介,有利于降低我国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也有利于我国银行业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公司治理。

  董希淼表示,从不同类型的银行来看,银行业双向开放水平的提升带来的影响也会不同。对于大型银行来说,更多的可能是业务层面竞争的加剧;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除了要面临业务上的调整外,可能还要面临着来自外资的收购与兼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表示,如果外资银行占比过高,首先,银行体系的逐利性会比较强。在经济衰退时,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包括货币政策传导的效果会打折。其次,外资通过跨境资本流动,会使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增强,需要加强对跨境资金的监管。“需要探索如何引导外资银行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何把外资银行盈利和支持实体经济两者配套统一起来。”

  董希淼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严防跨境资本异动对我国经济金融稳定带来的冲击。加强与发达经济体监管部门的交流合作,使监管能力和水平与开放程度相适应。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