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宿投资持续火热繁荣之下风险暗藏

唐飞
2018年04月13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宿投资持续火热繁荣之下风险暗藏

  近几年,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共享经济的崛起,民宿站在了旅游业创新升级发展的风口,各路资本争相涌入。仅过去的两个月,路客、臻宿、短住科技等民宿品牌相继迎来新一轮融资,越来越多的业者开始切入这一领域。

  作为吸引各路人才和资本进场的重要切入口,众筹平台成为民间资本进入的一个关键点。据人创咨询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处于运营状态的众筹平台共有294家,包括4家新增平台,其上多款民宿众筹产品被抢购,多彩投、众筹网、蚂蚁短租、京东众筹等多家平台布局民宿众筹项目正酣。

  然而,表面繁华的民宿背后却是并不乐观的生存现状,民宿投资火热背后也有着巨大的问题和风险。

  当前,民宿业缺乏必要的法律规制,无论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呈现出一系列的问题:房源品质良莠不齐、房客素质参差不齐、各类安全隐患等引发的合同、侵权纠纷以及平台运营者的责任分配等问题层出不穷。

  尽管民宿众筹火热,但每个民宿项目运营团队素质不一,房屋及用地等情况复杂多样,投资者参与投资民宿众筹项目面临着前期调研考察难的问题,而后期收益确认、分配以及资金安全等问题仍是隐患,尤其是带有一定金融属性的民宿运营商。这类民宿运营商以投资民宿获取回报为由,在全国募集投资人资金。简单来说,投资人有钱,但没有可作为民宿的房源,这时投资人就可与该运营商合作投资民宿,数量可达几套到几十套不等。这里的问题就出现了,投资人的钱交给运营商之后,谁又来监管该公司?如果平台跑路,那么投资者的本金将如何收回?

  在市场监管制度尚缺的情况下,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风险不可小觑。目前部分民宿品牌为投资人提供的众筹民宿项目不少处于城市繁华地带,如果涉及居民住宅改民宿,就需要更为繁琐的流程加以确认,比如业委会、物业甚至邻居等多个第三方的认可,而这些都是政策风险,本来需要房东或平台承担的风险便会直接转嫁给民宿投资人。

  不仅如此,民宿投资还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据相关机构统计,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大量民宿品牌入住率增长减缓甚至出现降低的趋势,多地客栈民宿数量大幅下降。比如,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云南的客栈民宿由2016年末的8000余家降至5090家,仅在大理一地,就减少了近700家。民宿投资红利期或许已然过去,行业风险不可忽视。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在投资民宿项目之前需仔细研究项目的地理人文关联是否恰当,在市场上是否具备发展潜力。同时,还应对平台进行详细了解,例如平台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否设计了风险回避措施来保障投资人的利益等。

  目前民宿同质化经营问题较为突出,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投资者在对民宿项目进行投资时需擦亮双眼,详细了解运营商的真实背景状况及运营能力,是否具备应有的风险管控及投后管理能力。国家层面则应完善相应政策法规,除了加大行业性协会指导管理、科学筹划发展布局以外,还要加大对民宿产业的立法,加强市场监督,让法律法规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为民宿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作者为文旅行业资深分析师)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