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百余组织反对对华关税:关税意味着对美国消费者征税

2018年04月13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自美国挑起对华贸易争端以来,美国本土不断传出对单边主义举措的反对意见。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称,目前反对美国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计划的美国商业联盟规模已包括107个贸易组织,比一个月前激增一倍。《西雅图时报》引用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的发言人卡斯塔内达的话称,不同的行业已经联合起来,表达加征关税是错误的道路。

对华关税反对声越来越多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称,美国内一些行业协会和企业巨头纷纷成立商业联盟或联合发声,共同呼吁特朗普政府放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其中既有像全美零售商联合会、美国证券行业协会、美国安全产业协会这样对美国政府有重要影响的贸易组织,也有像圣迭戈报关经纪人协会等规模较小的地方组织。

彭博社称,3月18日,当时有45个成员的美国商业联盟曾致信特朗普,要求美国政府在考虑对华方案时不要使用关税措施。签署请愿信的美国商会和各行业协会,以及苹果、谷歌、耐克等行业巨头均表示,关税措施将引发报复行动,触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损害全美国各行业的企业、工人、农民及消费者的利益,并进一步增加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使金融市场下滑,就业环境陷入风险。然而,美国政府未予采纳。

呼吁“建设性”解决纠纷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零售业行业协会,美国全美零售商联合会(NRF)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伊表示,关税也意味着对美国消费者征税,也会使美国经济的增速放缓。谢伊提到,对来自中国的电子商品和家庭用品加征的关税令人感到担忧,而对一些机械加征关税会使将在美国生产的产品成本更加昂贵。

近期,美国农业、畜牧业和制造业等各领域协会也纷纷通过媒体发表声明。呼吁特朗普政府以“建设性”的姿态解决与中国的贸易纠纷,而不是靠“惩罚性”的措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导致贸易摩擦升级,最终令美国贸易行业受到惩罚并使美国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利益遭到严重伤害,扩大贫富差距。

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联合主席、前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说:“由于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一些举措,我们已经看到美国水果、红酒和其他农产品遭到针对性报复,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针对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关税举措”,“几乎所有人都会在贸易摩擦中受损,但没人会比美国农民付出更沉重的代价”。

此外,通用电气、IBM和高盛、凯雷集团等科技和投资行业巨头也向白宫提出反对意见,称政府为了保护他们而采取的限制性措施最终可能会令美国多个行业遭到惩罚,抬高成本,减弱公司的全球竞争力,最终导致美国无缘于世界上最赚钱、增长最快的市场,拖累本土经济。

通过商业联盟向政府游说

美国企业、行业协会组成联盟是开展游说活动、对某些政策表达不满的手段之一。《西雅图时报》称,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执行副总裁拉玛尔表示,关税将演变成贸易战,而贸易战争没有赢家。拉玛尔表示,反对2017年调整“边境税”、北美自贸协定重谈和重新划定关税等,都有行业联盟的身影,而且越来越多的新企业、新行业协会加入。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已让美国西海岸工人感到压力。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数据显示,美国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阿拉巴马州、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位居2017年美国各州对华出口前三位,而这些州的主要出口产品为农产品和部分高科技产品。“有50%的美国对华海运出口是从长滩市和洛杉矶市起航的,如果关税真的在几个月内大幅上升,这两个城市的港口行业将遭遇灭顶之灾。” 一位加利福尼亚州经济学家对媒体表示。此外,还有约15%的出口是从南部新奥尔良港出航。报道称,贸易战一旦打响,美国西部和南部海岸的码头工人、卡车司机和在港口工作有关的职业将遭受直接冲击。【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靖尘 何平 显扬】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