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跨境电商助中小企业实现创业梦

王旭光
2018年04月13日15:38 |
小字号

来源:国际商报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据海关总署统计,去年全国海关通过系统验放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达9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6%,其中出口336.5亿元,进口5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3%和120%。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

全球买全球卖

跨境电商的繁盛形成了“全球买、全球卖”的外贸大生态,“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让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更是让多国人民受益匪浅。《新时代新外贸新趋势——阿里巴巴中小企业跨境贸易发展报告》指出,去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活跃买家数量同比增长43.4%,高于网站整体(不包括中国)活跃买家数增幅11个百分点。

3月底,2018阿里巴巴新贸节圆满收官。南昌热火服饰有限公司就是这场新货节的受益者。据该公司总经理徐勇明介绍,南昌热火服饰有限公司已接到海外信用保障订单60余单,挂账30余单,近90天累计信保交易金额已突破30万美元。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经理张阔表示,阿里巴巴国际站帮助平台上的供应商完成端到端的在线化国际贸易服务,实现“全球买、全球卖”,让跨境贸易更便捷。

徐勇明认为,做好外贸,需重视产品质量,打造自身品牌,一视同仁对待大小订单,注重客户体验,快速满足客户各种需求。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展示企业实力也是重要一环。

除了中国卖家,跨境电商的发展也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们享受到了创业的乐趣。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女性创业者迪亚不但打破了父辈对女性创业的“偏见”,而且依靠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成功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8年前,迪亚打算创办外贸公司,将木棉籽油、椰炭等印尼特色产品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销往海外市场。如今,迪亚不仅成为家族中唯一的女企业家,更是家里的顶梁柱。

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迪亚已同一家美国饲料公司签订了十年的专属合约,这意味着与迪亚合作的印尼当地木棉农民也找到了稳定的买方市场。

数字化普惠全球

数据显示,在大多数国家,中小企业都占主体,平均占比达95%。在中国,小微企业所占比重达94%。“我们的目标是推动新外贸时代的到来,让中小企业做外贸能像做内贸一样简单。”张阔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进入21世纪,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年初,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突破40亿,这意味着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拥抱”了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呈现领先态势,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多个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市值进入全球前十名。

在张阔看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后,全球化更深入。互联网技术让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互联互通,也让全球贸易更加频繁。同时,跨境电商将成为主流的全球贸易方式,驱动新全球化更加普惠。

张阔表示,全球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降低了国际贸易的成本和门槛。贸易主体、贸易形态、商业模式、组织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即使小企业也可以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与其他国家客户和供应商的联系,这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促进了世界经济贸易的普惠发展,驱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对全球贸易规则和公共政策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我们希望能将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和综合服务的模式复制到其他国家,给各国外贸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平台,形成‘全球买、全球卖’的贸易网络大生态。”张阔认为,利用新技术高效互动、贸易全流程在线化、沉淀信用数据和实现全球贸易网络的联通将是外贸新时代的四大特征。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