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咖”献智“一带一路” 国开行争取年内全部落实专项贷款

2018年04月14日1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近日,星展(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2018洞悉亚洲论坛”。2018年是星展银行成立50周年,也是星展银行进入中国25周年,此次论坛汇聚亚洲政商界领袖、顶尖经济学家、分析师、基金经理以及企业嘉宾,以“合作互通,创新亚洲”为主题,助力客户们抓住全球新形势和改革新时代的新机遇。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论坛上表示,去年5月14日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提出,由国开行提供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专项贷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到目前为止,国开行已经完成了承诺折合人民币1165亿元,争取在今年内全部承诺完成。

郑之杰介绍,国开行的经验是要运用好资金和控制风险,需要找好合作伙伴,而找合作伙伴的方式就是建立银联体。国开行组建的最早的银联体是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截至2017年年底,国开行在上合组织银联体项下开发的贷款超过800亿美元,包括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另一个重要的银联体是中东和东盟银联体,目前国开行在东盟项下银联体累计发放贷款达到了333亿元,贷款余额为217亿元。最后一个银联体——中国和中东欧银联体于2017年11月份刚刚建立,在这个项下国开行专门提供了20亿元等值欧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虽然时间很短,但已与匈牙利、保加利亚的发展银行签署了1.6亿欧元的授信协。

淡马锡高级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表示,“在‘一带一路’方面,淡马锡跟中国的丝路基金、国新创新投、中投都保持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淡锡的投资是一个完全商业化的投资,在每一个具体的项目上,我们还是根据商业的价值来进行评估。所以在保持不管是跟国际的企业还是跟国内的企业和国内的重要的金融机构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对具体的项目具体评估。”

此外,星展银行首席执行官高博德在回应现场提问时表示,“新加坡的债务市场现在变得非常流动化,并且非常深入,有一些非常好的中国公司进入新加坡。所以我觉得,我们最重要的优势就是在中国公司进入世界资本市场当中时,新加坡有非常好的平台来促成此事。(张歆)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