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交所:大额持股变动信披间隔缩减至1%

2018年04月14日18: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上交所起草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收购和大额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从七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一是将大额持股变动的信息披露间隔从每5%缩减至1%;二是将持股比例未达到5%的第一大股东纳入信息披露义务人范围;三是增加了控制权争夺时,涉及双方的持股变动信披义务;四是增加穿透披露要求;五是明确资管产品的权益归属认定标准和合并原则;六是明确了增持计划和重组计划的承诺与履行;七是进一步规范一致行动人及表决权委托协议的签署和履行。

“出台专门的信息披露指引,主要有四方面的考虑。”上述负责人介绍,第一,及时回应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二,切实防范收购和大额权益变动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第三,适应“沪港通”交易机制的需要;第四,强化交易所对于收购和大额权益变动信息披露的一线监管。

增加收购及权益变动行为的信息披露义务,可能会在一定程度增加收购和大额持股变动的成本,因此,如何平衡好收购的市场效率和中小投资者的有效保护,也是各方所关注的。对此,上述负责人介绍,权益变动和收购规则,需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其中的关键,是综合考虑市场环境和投资者成熟度,适应市场发展的阶段性需要。以此为目标,指引制定中,主要遵循五项原则:一是公平优先,二是递进规范,三是信披为主,四是回应急所,五是分类施策。

就收购及权益变动信息披露而言,上市公司并非直接的信息披露义务人,但主要股东的持股变动,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生产经营、业务调整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发生收购时,甚至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在此过程中,上市公司及其董事会应当本着对全体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忠实勤勉,客观公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朱宝琛)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