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南生态软件园:碧海蓝天绽放“双创之花”

严圣禾 王晓樱 刘嘉丽
2018年04月15日10:3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生态软件园:碧海蓝天绽放“双创之花”

  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驱车向西半小时,便是海南省澄迈县。在澄迈北部老城开发区的美仑河畔,曾经有一片荒地,9年前海南生态软件园在这里开工建设,如今已成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中国互联网产业新的集聚地,吸引了腾讯、百度、华为等2500多家企业入驻,2017年贡献税收14.31亿元。生态软件园的蓬勃发展,在琼州大地打造出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漫步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的沃克公园,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大片树丛掩映着一栋栋造型各异的写字楼。“我们要的就是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园区负责人杨淳至自豪地说。

  2007年6月,为调整经济结构,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发展新兴互联网产业,海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共建海南生态软件园。

  有了美好的蓝图,还需要精心地绘就。杨淳至认为,既然是在海南建生态软件园,就要把海南的自然生态环境发挥到极致,让海南生态软件园成为全国互联网企业的第二办公区。海南生态软件园以人为本,建设产城融合的微城市,园区内不仅有环境优美的办公场所,还有舒适便利的居住社区,实现了工作与生活完美平衡的15分钟生活圈。

  2015年6月,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决定在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试点,海南选择了生态软件园作为试点开展“多规合一”极简审批改革。多项卓有成效的审批改革逐步实施:入驻型项目“零”审批,只要符合园区正面清单,即可直接入园。建设型项目以规划代立项、以承诺代审批,审批速度提高了80%以上。2016年园区仅用5个月时间就建成一所服务完善的幼儿园,仅用1年时间就建成规模企业区46万平方米。想入驻软件园的企业,3小时内即可依法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全套程序。

  在园区的企业服务超市,杨淳至向记者介绍,澄迈县委县政府专门为生态软件园制定了一套正面清单制度,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企业服务超市的前台,只要收到的申请是正面清单上的事项即可直接办理,无须逐级审批。

  如今,越来越多琼籍人才回乡工作,也有很多海外人才来琼创业。30年前,十万大军下海南的人才潮正升级为现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百万新锐绘南海”的招才引智计划。杨淳至认为,只有吸引到优秀人才,才能培育出高端产业。站在新起点,一座基于技术驱动的未来城市生活新模式的产业新城即将呈现,海南互联网产业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未来可期。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