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88元的苹果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50倍!可引起多种癌症病变!

2018年04月15日15:39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288元的苹果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50倍!可引起多种癌症病变!

  最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参考国外标准对几十款塑料手机壳进行了化学指标测试,发现部分手机壳含有有害物质。

  深圳:手机壳测评多款产品含有害物质

  此次检测的塑料手机壳涉及28个品牌,共30款,检测标准参考欧盟、德国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规和标准。检测的结果发现,23款手机壳品质超出国际一流标准,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占比近八成。

  但是,有5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超出了标准限值的要求,包括一些大品牌,如苹果、小米等。

  超出限值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集中在多环芳烃、塑化剂、铅含量上。特别是苹果一款售价达288元的手机壳,多环芳烃超过检测标准将近50倍。

  广东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品质测评一部总监胡鑫表示,这次比较实验结果显示,苹果手机壳多环芳烃含量为94mk/kg ,限值要求为2 mk/kg,超出标准单项限值47倍。

  另外,知名品牌小米的塑料手机壳增塑剂含量也超出检测标准。

  广东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品质测评一部总监胡鑫对记者说,小米手机壳的增塑剂含量为0.17%,限值要求为0.1% ,超出了限值0.07% 。

  此外,品牌为“提亚”和品牌为“Q果”的两款手机壳,多环芳烃分别超出检测标准13倍和3倍。而品牌名为“跃宁”的一款手机壳,多项化学检测结果超出限值,手机壳上的透明粉色水钻铅含量更是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胡鑫说,天猫上在售的跃宁牌水钻闪粉手机壳,铅含量为155000ppm,限值要求为100 ppm,超出了限值要求1550倍。

  据专家介绍,手机壳中有毒有害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对人体产生极大的危害。研究表明,接触塑化剂较多的人群中,女性的内分泌系统会产生紊乱,也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而多环芳烃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可能引起多种癌症病变。

  据记者了解,关于手机壳,目前我国尚无强制性的标准或法规,因此,尽快推动出台相关的标准和法规尤为重要。

  广东深圳市消委会秘书处秘书长冯念文表示,手机壳这次测试之后, 还将联合相关行业和企业推出手机壳的团体标准。

  保证产品质量亟需出台公认标准

  对于这次检测结果,小米随后回应称:目前国内对手机保护套没有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深圳市消委会此次参考的是欧盟关于《儿童用品和儿童护理用品—餐具和喂养器具—安全要求及测试》标准,不适用于手机套。

  而自己的手机保护套企业标准已经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明确了15项测试指标,已在产品标签上明确标识,并在生产中严格执行,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因为没有国家标准或公认的行业标准,所以很难明确判断深圳市消委会与生产厂商谁的指标更合理。

  但就产品质量而言,只要不违背常理,总是安全标准越高对消费者越好,30款手机套里还有25款是达标的,说明欧盟的标准并不过分。

  为了给消费者一个更有力的保证,建议尽快制定一个国家或行业标准,让大家有所依据。手机套虽小,可与人们的关系度却很高,这样的产品不应存在标准空白。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