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阿里1688一站式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电商赋能

宋玉萌
2018年04月16日10: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1688一站式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电商赋能

4月12日,阿里巴巴1688在广州举办峰会,上线一周年的阿里1688跨境专供市场平台,首次对外披露了成绩单:截至3月底,近五十万中小企业通过1688跨境平台,为速卖通、亚马逊、Wish、eBay、lazada等平台提供服务,遍布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一年时间内,跨境专供市场的交易规模和买家增长超过4倍。

1688是阿里B2B事业群推出的中小企业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其拥有近3000万家企业用户、2.5亿在线商品,主要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随时随地进行在线交易。

阿里巴巴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在峰会上介绍情况。

1688于2017年4月推出跨境专供市场业务频道,目前涵盖了30多个热门类目。相关数据显示,1688跨境平台的中国货源,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商和卖家喜爱,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重要的货源采购平台。

根据主办方统计,此次峰会吸引了400余家优质工厂,近万家采购商现场对接。会上,1688正式提出升级方案,计划对跨境电商供应链全面赋能,提出“优质工厂在线化、在线工厂服务化、服务能力数据化”的发展策略。同时,1688还宣布,将通过提供跨境专供超级买家服务,提供企业超级账号、API系统对接、金融解决方案等方式,帮助买家实现智能飞跃。

许多参会企业表示,对跨境电商企业而言,跨境的押款周期长、资金效率低下,一直制约跨境业务发展。

此次1688提出的服务体系升级的一大亮点,是全方位金融赋能。如“针对跨境电商采购给予最高100万元人民币的赊购服务”,相当于企业版“花呗”,即当平台用户采购额达到一定规模,信用体系良好,就可以获得平台赊账额度,不需要额外付费,方便跨境货源进货。

除了金融服务,1688还计划在货源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1688跨境平台负责人王忻恬介绍说,在跨境电商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一直是此前存在的问题之一。同质化引发的价格战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行业利润降低。2018年,1688跨境平台将重点从三个方面丰富跨境货源:对供应商进行分层、设置多元营销场景和柔性定制,最终实现从供应链端把控,推动平台产品多样性和创新性,帮商家解决同质化问题。

阿里巴巴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表示,通过1688,数十亿商品完成了数字化,链接了供货商、货源和小企业群体。这有望帮助国内企业跟上数字化全球贸易的趋势。

“1688货源平台正在成为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之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上的互补和我们技术的优势,可以更好地为跨境电商企业的成长发展赋能。”汪海说。

1688跨境平台产品销售走势分析图。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