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涨涨涨!新能源车卖疯了,现在入手值吗?

2018年04月16日14:2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涨涨涨!新能源车卖疯了,现在入手值吗?

销量大涨!新能源车最近卖疯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3月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经过前两个月的惨淡销量,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提升。

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8万辆。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9%和154.3%。

销量为何大涨

今年2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通知,提出调整优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合理降低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标准。

此次调整从2月12日起实施,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在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规定里,续航里程低于300公里的车型,补贴金额将比2017年减少30%至60%。续航里程在300到350公里的车型,补贴金额将比2017年增加2%。而续航里程350公里以上的车型,补贴金额将比2017年增加14%。

也就是说,续航里程350公里以上的车型,在过渡期之后购买显然更加划算。但消费者为何还是纷纷选择在过渡期内购车呢?

国信产业研究院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沈宏铭表示,本次调整补贴设置过渡期,本意是为了给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充分的去库存机会,新能源汽车企业会充分利用过渡期加大促销力度。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以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亚迪秦EV300为例,在补贴过渡期后,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的总额会从8万元降低到5万元左右,消费者要多花3万元左右,因此消费者会选择在补贴过渡期内购买。

现在买合适吗

胡必亮指出,消费者在过渡期购车,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补贴。低续航里程的车型在6月12日之前的过渡期里,受益于补贴,会继续爆发。高续航里程的车型虽然受益于更多的补贴,但电池技术路线的改变,使得消费者未必买账,需要培育消费习惯。

如果对照目前的政策来进行分析,对于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下的车型,消费者在今年6月12日之前购买更加划算。而对于续航里程350公里以上的车型,在今年6月12日之后购买更加划算。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车是否值得购买,还需要根据各家汽车厂商的销售策略和销售情况来进行衡量。此外,每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动机也不同,如果是出于“占号”的目的,那么续航低于250公里的“占号神器”,赶在过渡期内买是比较合适的。

总而言之,买车毕竟不是一件小事,还需要消费者从自身需要出发,谨慎考虑。

“质的飞跃”值得期待

专家指出,虽然新能源汽车尚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就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已经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求,而且随着政策和企业不断发力,新能源汽车很快还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目前,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看,我国已经建成具备一定规模、覆盖多领域、满足跨区域充电的基础设施网络。从网络规模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也已具备一定的服务能力,充电桩数量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的比例为7∶1。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建设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4万余个,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份121个城市。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也就是说,对于很多消费者担忧的电动汽车长途旅行问题,其实在很多区间内已不存在。

此外,未来消费者可选的新能源车将不仅局限于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都需要大力发展。业内人士称,2018年,400公里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将成为市场主流,至于500公里、600公里的续航,只要消费者愿意花钱也是可以买到的。未来充电技术也会有发展,20分钟可充到80%是肯定能够实现的。

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战略决定优势资源配置,我国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后,新能源汽车会成为百姓购买汽车的重要选择。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