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红豆集团三产融合打造红豆杉康养小镇

2018年04月18日15:3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4月17日,2018年“红豆情长 杉助人寿”红豆集团关爱百岁老人公益活动在无锡红豆杉庄举行。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为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2018年新增的10位百岁老人送上每人10万元爱心补贴金。2017年底,东港镇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评为世界首个“红豆杉长寿镇”,生态环境良好,百岁老人数量每年增长,让红豆杉康养小镇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长期以来红豆集团牢固树立“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探索产业发展道路,努力打造红豆杉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红豆集团自1997年就在东港镇进行红豆杉人工培育种植,现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红豆杉高科技产业园。红豆杉不仅能提取国际公认的治癌良药紫杉醇,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上百种有效成分,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抗病毒能力;在空气净化方面,又具有高效的净化空气功能,能吸收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质,让附近的居民能够时刻享受自然的新鲜空气。

红豆杉的大面积种植,所带来的生态效应尤为明显,东港镇百岁老人数量连年增长便是红豆杉创造好生态的体现。近几年全镇百岁老人的数量呈直线上升趋势,截止目前,东港镇共有百岁老人20名,90至99岁老人660多人,也远高于“中国长寿之乡”7/10万的评选指标,2017年底,东港镇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评为世界首个“红豆杉长寿镇”。

2017年,东港镇被国家住建部评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东港红豆杉康养小镇。为加速推进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打造“红豆杉康养小镇”名片,提升小镇形象。红豆集团通过创新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加速启动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紧紧围绕建设红豆杉小镇的需求,坚持绿色发展模式,依托红豆杉生态园、紫杉阁湿地小区和最美乡村山联村,积极发挥自然生态优势、休闲旅游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打好“生态牌”,做大做强绿色经济。促进服务业、旅游业、餐饮住宿业、物流业等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在保持基本农田占补平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利用花卉种植、农作物采摘、乡村生活体验等形式吸引周边城市人口来此旅游,以带动东港镇经济发展。

公司通过种植红豆杉林将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休闲养老融为一体,在保护红豆杉的同时,大力发展红豆杉资源的综合利用,从一产红豆杉、中药材种植,到二产生物制药、中药饮片、红豆杉产品的制造,再到三产红豆杉生态旅游,产业延伸至医疗养老,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业发展,包括了疗养医院、健康服务、健康医疗产业基金、红豆杉庄健康旅游等,一二三产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助推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事业,做到“打造一点,影响周边,发展一片”造福社区和地方百姓,带动了东港镇村民种植红豆杉创收致富,实现八方共赢。

红豆杉康养小镇将以“大健康、大医疗”为产业核心,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之上,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探索发展康复医疗、健康管理、养生养老等相关产业,进一步丰富康养小镇的产业内涵。加快特色小镇的建设目标,打造共荣共生的健康模式,成为新镇建设样板,产城融合典范,生态宜居福地!(牛广闻)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