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约车要限牌?租赁公司上演"抢车大战",结局有点尴尬...

2018年04月20日08:18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疯狂】网约车要限牌?租赁公司上演"抢车大战",结局有点尴尬...

最近,南京的汽车租赁公司突然进入“抢车大战”,一些公司连夜加班采购汽车,有的甚至一口气要买入上千台。这都是缘于网传的一张文件截图。内容涉及南京市《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其中提到,南京将从4月20日起实行网约车限牌政策。

虽然这一传言目前并未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证实,但还是触动了南京网约车市场的神经。

18日,在南京的一家租赁公司里,一个上午时间,就有数十名驾驶员前来咨询是否能如期办证。

江苏南京卓迅汽车租赁公司营运总监 杨凤平介绍,要想开网约车,只有调整车型,没有其他办法。

除了现场咨询之外,一家公司两天之内接到数百个电话,咨询网约车办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网约车申领运输证最终很可能以车辆购置发票上的时间为准,这也刺激了有富余资金的租赁公司赶在4月20号前囤购新车。

南京卓迅汽车租赁公司副总经理 殷浩说,非常突然,18日都是连夜加班做了一些提前的采购案冲刺,跟车企联系的时候,发现可以付20%车款再贷款的可能,但今天再去谈的时候就要全款了。

记者就此向南京交通、交管等部门核实,相关人士表示,暂停网约车投放一事有待研究,相关举措何时出台、如何执行,将由政府部门统一发布。交通专家表示,前段时间网约车平台大打价格战,不仅涉嫌违规,也扰乱了市场秩序。相关管理部门确实需要出台举措进行管控。但暂停办理资质应该属于暂时性管控,南京网约车市场需要长效、细化举措来引导其有序发展。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顾大松表示,网约车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本来是想打破垄断的,但如果总量还是被控制,把它再变成一个长期不变的总量,那改革的初衷和原来所讲的牌照应该往市场化方向发展这个目标之间可能还是有背违的,希望它是一个暂时性的控制措施。

“闻风而动”难长久 提升价值是智慧

在南京交管部门的回应中也看到,前段时间网约车平台大打价格战的现象,或许正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不过,面对这样的乱象,用简单的“一刀切”来进行遏制,反而使一些企业走上旁门左道,催生了更多的行业怪象。

因为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很多汽车租赁公司加入抢购大潮,如果这些公司靠着囤车掌握多数的牌照,一旦网约车市场被收紧,未来势必会搅乱市场的公平性。作为服务行业,网约车的核心价值仍然应该是为乘客带来便利和实惠,不仅政策的引导需要遵循这样的原则,网约车行业要想健康的发展获得更多的支持,一时的“闻风而动”可以说很聪明,但提升服务价值真正变成市场的“硬需求”,才是长久的智慧。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