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村书记:“我们村集体资产破3亿不成问题!”致富经了解一下

2018年04月21日08:46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惊叹】村书记:“我们村,集体资产破3亿不成问题!”它的致富经,了解一下!

浙江湖州的鲁家村,山山水水都很普通,既没有任何名人故居,也没有任何历史古迹。但就是这么一个穷山沟,如今却变成了旅游“明星村”。

湖州鲁家村:穷山沟“逆袭” 变身旅游“明星村”

这是鲁家村的观光小火车,4.5公里长的轨道串联起了18个特色各异的家庭农场,它们各具特色,有鲜花农场、中药农场、竹园农场等。

游客对记者说,在传统的农村村落里,居然可以采用这种全新的设计呈现出这样一个面貌,让我们觉得是耳目一新。

每天,鲁家村都要接待五六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

但是,很多人可能不会想到,这样一个开门就能看风景的村庄,几年前,还是一个脏乱差的穷山沟。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 村民对记者说,以前的路都是泥泞小路,房子全部是破的。

就在7年前,在全县180多个村子里,鲁家村的卫生排名倒数第一。当时,村里想发展乡村游致富,因此要改变村容村貌。从治理垃圾开始,拆掉简易公厕,拆掉违章建筑,这也触动了很多村民的利益。

浙江省湖州市鲁家村村民 吴斌说,开始的时候不同意,后来,村长、书记到家来做工作。

鲁家村陆续在周边的荒山、闲置土地上,规划了农场,聘请专业的旅游公司、营销公司进行开发、推广。就这样,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带着村民,硬是将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打造成了处处皆景的旅游明星村。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 朱仁斌表示,从2011年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休息,其实就是为了一个目标, 把鲁家村真正的从原来一个破旧的山村改变成美丽的乡村示范村。

旅游红利释放 村民3年股权增值近53倍

从一个落后村一跃成为全国样板村,这样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鲁家村的第一次股民代表大会给出了答案。

2月27号,对于浙江湖州鲁家村的村民们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召开了村里的第一次股民代表大会,大家都很好奇,自己手里的股份到底值多少钱。

下午两点,大家聚集在村里的旅游集散中心大厅里,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材料,开始给村民们汇报。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 朱仁斌说,鲁家村2014年,每股就只有值375块 。

朱仁斌说的375元是按照2014年前村里资产评估出来的,村级资产评估98.5万元,除去风险金,剩余资产可以量化折算成78.8万元,分给每个村民,每股价值375元,到2017年,村里的资产能达到多少呢?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 朱仁斌介绍,到2017年的7月1日, 资产评估是1.45亿元。净资产可以分给大家股权确权的是4158万元 。

这样算下来,村民每股价值为1.9811万元,三年时间股权增值了近53倍。

朱仁斌说,现在鲁家村一年接待游客达到了25万人次,去年仅景区收入就有1250万元。而在2011年,全村的集体收入仅有1.8万元。下一步村里经营真正盈利的时候,将根据实际收益为每位股民分红。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 朱仁斌表示,鲁家村再过两三年, 集体资产达到三、五个亿不是问题。

环境美 赚钱多 鲁家村民返乡创业

股权增值了,旅游的人也来了,原本因为鲁家村贫困而外出打工的村民们,也都纷纷开始回乡创业,现在的鲁家村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农村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吴斌是土生土长的鲁家村人,这些年,夫妻俩一直在外打工。这几年,吴斌每次回家,都能看到新变化,留守在家的村里人,开餐馆、开超市,每年都有十多万的收入。吴斌和丈夫一合计,决定从今年起,不再外出打工了。

现在,鲁家村每户每年都有好几项收入:

全村7000亩流转土地,平均每户的租金约为8000元;

8个农场景区解决了700人就业;

还有30来户村民办起了精品民宿。

村民们返乡创业的底气,来自旅游相关项目的不断落地。在村委会大楼里,几乎每个办公室会议室都在开着对接会。

现在,鲁家村引进资金已经有20多亿元。朱仁斌告诉记者,虽然鲁家村已成为了闻名全国的旅游明星村,但是离他的梦想还很远。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 朱仁斌说,按照我心目中的想法是应该打造成一个风景如画、产业兴旺、村民富裕、大家开开心心生活、居住、创业的地方。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