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奔驰、奥迪、沃尔沃引入天猫精灵 在家即可“遥控”汽车

2018年04月23日10:2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董菁)4月23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宣布,与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奥迪、沃尔沃三家汽车行业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未来,三家国际汽车巨头具备联网功能的量产车型,都支持天猫精灵语音助手。

“AI+车”,是人工智能实验室为汽车行业提供的AI解决方案,它能让具备联网功能的汽车与天猫精灵互通,并获得车内的语音人机交互能力和多种云端生态服务。

车主的生活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极大便利:在家能“口头指挥”汽车,不久的将来在车里也能遥控家电器。

“家车互联” 智能服务双向打通

“天猫精灵,打开车内空调。”这场景可能发生在早上上班前,准备下楼开车的时候;在卧室里同样能给出指令,让天猫精灵打开汽车后备厢,快递小哥可以在停车场把包裹送达,省去了等电梯和爬楼梯的周章。

“AI+车”方案,将AliGenie(中文人机交流系统)植入到车载系统中,提供语音交互和云端服务。

车主在家就可以查询车辆的当前状态,包括门锁、车窗、车辆位置、油量,也可以进行引擎、胎压、制动液等安全检查,未来,在车里也能与家中的天猫精灵和智能家居设备互联。

比如,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和奔驰一起探索研发,实现了天猫精灵和车的深度“连接”。不需“技能调用词”,车主在家就能查询奔驰车辆的状态和异常情况,远程控制门锁。

预计6月份第一期上线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介绍,天猫精灵是全球首个实现声纹识别商用的智能音箱产品,在声纹识别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应用基础,“AI+车”方案中,将声纹安全技术与车辆控制安全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安全便捷的体验。

浅雪表示,和三家汽车巨头的战略合作,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洞察和车主的实际需求,面向全球合作伙伴提供的整合了技术优势和生态能力的独特方案,具有唯一性,预计今年6月上线第一期产品。

沃尔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在旗下量产车型上接入天猫精灵语音控制,包括XC90、S90、XC60等。

AI Labs与奥迪的合作,预计也将于近期上线。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