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蚂蚁金服副总裁彭翼捷:城市有智慧,老百姓享实惠

2018年04月23日18: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3日,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围绕“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新型智慧城市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让数字成果惠及更多民众?蚂蚁金服副总裁彭翼捷在发言中勾勒了未来城市的模样。

在她看来,本着让“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初心出发,未来更便利,更安全,更绿色、更互信、更包容的“新型智慧城市”将越来越多。她表示,数字成果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项项带有温度的便民服务。

彭翼捷用2015年支付宝推出了“城市服务”频道举例,便捷已经渗透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车辆违章查询、交罚单、年检预约、预约在线挂号、问诊、出入境进度查询、结婚登记预约、图书馆服务、购买景点门票等服务,如今已开通了367个城市,成为了最大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

老百姓感觉便利的同时,新技术的应用和落地也将使人们的生活更安全。

以2018年4月份,杭州城市大脑正式上线的AI视觉产品“天曜”为例,用机器代替交警360度、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最多20秒就能发现路面上的事故。有效释放200名警力,节约警力聚焦交通事件处置,也推动治理能力的升级。

彭翼捷指出,智慧城市也应当是绿色的城市,人人都能参与到环境治理的行动中。蚂蚁森林通过移动终端记录了用户的点滴行为,让每个人都可以低门槛参与绿色环保中。截至2017年底,已有超过3亿用户参与蚂蚁森林,已累计种植和维护真树1314万棵。

彭翼捷描述,未来当人们住在新型的智慧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更互信。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石是信用体系。新型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信用的作用不是被削弱了,而是更重要了。中国正在迈入信用时代。信任的机制要被用于方方面面才更好地体现信用时代。

芝麻信用倡导“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已有超过6000万用户享受了免押服务,免除押金超过500亿元。真正体现了信用等于财富。区块链的技术未来将被更深刻地应用于金融,社会治理等方面,蚂蚁金服助力雄安打造了首个区块链租房管理平台,实现了真实房源,真实租户,真实租约,真实居住。

最后,彭翼捷指出,新型智慧城市应当对各种人群更包容,新技术不是加大了“数字鸿沟”,而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数字红利。

以生物识别的技术应用为例,2017年5月支付宝与深圳人社局合作,让深圳市的26万离退休老人不再需要亲自跑腿去社保大厅“验明正身”,而是拿起手机,“刷脸”就可以完成身份认证。(牛广文)

(责编:初梓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