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大数据支持学生全面发展 第二届教育评价国际论坛在沪举办

2018年04月2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魏艳)主题为“以大数据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第二届教育评价国际高峰论坛近日在上海举办。与会专家从K12学生学业测评、综合素质评价、学校综合测评体系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测评理念与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发展、教育评价模式的不断创新,教育测评逐渐走向大数据、多元化、过程性。教育大数据的发展推动了教育评价数据驱动教育与教育决策的实现,为多方参与教育评价、发展性学生评估提供了良好的支持。越来越多的K12学校开始引入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去完善教学、课程与素质培养体系。

2018年教育评价论坛由美国西北测评协会与迈瑞科教育集团联合主办。迈瑞科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Justin Cahill先生论坛上讲到,IFFA教育评价论坛的连续举办目的在于交流世界领先教育家的最新思想和理念。作为NWEA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迈瑞科教育集团与NWEA未来将提供针对于中国学生在MAP考试中的学业分析数据,为中国学生学业进步与素质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与平台。

美国西北测评协会教育研究副总裁John Cronin博士基于他在美国西北测评协会40年的教育测评研究经验,分享了在国际上应用广泛的K12学生学业评价体系——MAP考试的测评理念与测评逻辑,这是来自美国西北测评协会研究团队最专业、最深入的一次分享。

MAP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全球最大的学生成长数据库,通过这一庞大的数据库,John Cronin博士分析了美国K12学生在过去的40年中呈现的学业发展轨迹的变化,并向参会老师介绍了目前美国K12学生成长趋势,这给中国K12教育与教育测评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数据。

上海中学国际部刘炼校长在论坛上分享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程与评价体系的构建。据刘炼介绍,上海中学国际部以个性化、基于学生成长为基准构建相对综合的学生评价体系,包括基于成长的MAP学业成长测评和项目组合评估、基于PBA/PBL的评价。上海中学国际部的课程和测评构建旨在通过强化各个学科的核心概念和技能,进一步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女士从双语学校角度分享了协和教育集团对学生软技能培养和测评的探索。卢校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协和教育的学生软技能培养模式和方法,并详细阐述了学校的学生软技能实证研究和测评体系。MAP考试是协和教育集团评价体系建设中十分重要的组成,就如卢慧文校长所言,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给K12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MAP考试大数据与个性化测评理念的结合,为教学带来了更有价值的数据反馈,理念和技术的一致发展可以大大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协和双语学校的课程课堂实施、校本课程研发、学生社团活动,一直处于不断地丰富中,这一方面为软技能的测评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同时也给学生软技能的测评带来了不少挑战。

由近百所美国顶尖私立高中组成的联盟Mastery Transcript Consortium(MTC)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 A New Model,独立教育学者、探月学院督学钱志龙博士在论坛上分析了MTC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理念与A New Model的特点。他讲到A New Model的内容没有统一标准、没有字母等级成绩、一致的成绩单格式,通过科技可以实现数字化、分层的、可搜索,学校可以选择其认为最重要测评领域。MTC认为目前的终结性选拔考试并不能全面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靠刷题很容易取得高分,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就是优秀的人才。钱志龙博士最后分析了MTC对中国教育和学生评价的影响,MTC的出现给我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提供了一些启示,这也是国内教育评价发展的新契机。

据了解,美国西北测评协会(NWEA)是全球性的非营利教育测评组织,专注于推动对考核与测验环节的改革,美国西北测评协会建立了一个鼓励因材施教的测评系统——MAP学业成长测评。MAP考试基于庞大的数据库,通过电脑自适应的方式为K12学生提供科学学业成长测评。目前MAP考试在170多个国家广泛应用,中国有近百所学校在使用MAP考试。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