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弯道超车,中国“芯”要逆袭了?看完,终于理解它有多重要了…

2018年04月26日08:2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弯道超车,中国“芯”要逆袭了?看完,终于理解它有多重要了…

4月23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一系列经济工作形势,并且强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要及时改。到底什么样的发展和趋势,在企业层面、政府层面,能够对得上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呢?

24日晚,《央视财经评论》对目前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当中,还存有的结构性和深层次的问题,该如何突破,进行了深度解析。

为期三天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集中展示了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也向普通市民展示了最前沿用的数字产品,在峰会举办期间多场论坛上,议会嘉宾表示,目前中国最需要加强的是,未来信息化建设核心技术的突破,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信息化建设也正在从以前的网民数量、点击率、利润和收入,进入到全面建立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上的一种转型,这一转型过程中,未来中国互联网的龙头企业,则需要有大企业的担当,而中小企业也需要加强自主技术的创新,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弯道,或者是换道超车。

“芯”痛在哪里?攻“芯”难在哪里?

1“芯”痛在于操作系统和芯片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曾剑秋:同心协力,操芯有望,操芯是操作系统和芯片,操作系统和芯片同样重要,“芯”痛应该是在这两个方面讲核心技术,是硬件和软件都在一起。怎么去突破这样一些核心技术的发展,我觉得芯片、操作系统是我们都要关注的。

我们首先要看到咱们国家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需求在增加,市场在扩大,老百姓享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好处,大家也是有目共睹。要看到这样的发展,而不是说我们进口了多少,当然进口这个也的确是很触目惊心的,一翻家底那么大,所以我觉得差距首先是因为咱们的需求起来的,尤其是最近十年,或者是五年,咱们国家芯片的开发,芯片的生产,我们也相应有出口,量也不小,当然从比较国家的发展来看,远远没有像进口的快,“芯”痛也表现在这些方面。

2“芯”痛说明在转型升级,是历史趋势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过去芯片行业经常讲,缺芯少魂,芯是指芯片,魂是指的操作系统,为什么芯片在现在使得我们觉得特别痛呢,实际上说明了转型升级,它是一个历史趋势,也就是说过去一方面也注意到了缺芯少魂这件事。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咱们其实用别人的芯和魂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我们看到BAT,包括各家高科技行业,实际上他们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了,人才、资金,包括整个技术的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了,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转型升级,我们整个国家也感觉到,过去我替人做个代工就够了,现在一看芯片在整个生活当中,包括手机、金融、经济、生活等各个都应用这么多,它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就是非常明确了,因此在这种状况下,应该说无论从经济、国防、建设、社会的需求上,都需要转型升级,所以在这个历史趋势下,现在这个节点上,大家觉得说,现在没有芯,那可真是很痛了,因此这个会议大家都踊跃的说,必须要有自己的芯片。

3转型行业 需要战略规划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转型升级,必须要一个自发的力量在里面,要有一个累计,咱们现在谈这个芯片,谈操作系统,其实在1999年、2000年的时候,芯片行业很有名,叫18号文件,就是讲软件操作系统和集成电路的发展。又过了几年,又进一步出了新的18号文件,所以咱们在这条路上一直不停地走。

但是如果我们看美国,包括日本、韩国,现在做芯片,大家觉得比较强的一些国家,他们在这条路上走,实际上浮浮沉沉,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所以我觉得战略性的行业,确实要有一个战略性的规划,过去像石油是战略性的物资,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咱们进口芯片是超过石油的,实际上,在2016年2300亿美元的基础上,2017年咱们进口已经超过了2600亿美元,所以还在不断增加,因此在这个上面,我觉得咱们到了爆发点,另外一方面也说,过去如果你要超越一辆马车,你造一辆新马车就完了,技术突破怎么着呢?要有汽车的出现,比如说蜡烛,你要比它更亮,不是说点一个更大的蜡烛,而是说有了电灯。

中国制造 还缺哪些“芯”?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曾剑秋:突破芯片这些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发展,还是要遵循它的演进规律,遵循它的技术规律,在这个过程当中好好研究,怎样加强我们自身的能力,整个的体系,它还是一个相互联系的体系,在一个方面我们做的比较强,别人也要依靠我们。芯片也是这样,芯片成千上万,上千个种类,我们不可能把每一个种类都自己去研发,但是我们在某一些种类里面,做的比较好,人家也要靠我们的。比如说稀土,中国的资源很丰富,美国也要依赖中国的稀土资源,因为就我们很多,但是我们卖的太便宜了。所以我觉得在芯片这些心痛的部分,我们应该好好考虑,怎么样解决这个结。

这一次心疼,不仅我们对我们国家芯片在心疼,我认为美国可能也在心痛,我们去反思考虑一些问题,因为这次对中兴突然断供,其实从战略方面,它是一个失败,它把它的信誉给丢没了,你想中国心疼,现在一下断供,没有货了,将来别的国家,包括日本,包括韩国,包括欧洲一些国家也会考虑,它是不是将来也会给我断供呢?所以我觉得,在战略的过程中,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未来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更多应该去关注,怎么来建立我们的信任体系,我们大国负责任。

核心技术买还是造?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曾剑秋构建核心关键技术,要有一个攻关生态链,一方面你不一定什么都去自己造,没有必要,生态链,你有人家也有,有相互依存关系,我们把自己要的关键部分,扩展了以后要人家来买你的,所以并不是说什么都要去自己造,也不一定什么都去从别人那买,所以从生态链带当中,建立一种我们自身能够成长和发展的机制,尤其是有些特别关键的技术,当然就要集中力量攻关,攻破以后,它的依赖程度就低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过程,实际上是提升竞争能力的过程。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但教心似金钿坚,能以精诚致魂魄,什么意思呢?中国的芯片缺芯少魂,“芯”是指芯片,“魂”是指操作系统,希望我们将来能有自己的芯片,也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如果放开了看,会发现“芯”可能是指核心的关键技术,而“魂”实际上是指我们的基础研究。实际上,在未来,不管是直道,还是弯道超车,想要创新,需要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齐头并进。怎样做到这一点,使它有一个稳固的基础呢?最重要的还是要改变思路,要有一个精诚的态度,现在说高速度发展,要向高质量发展来转换,这个思路的转换,中间体现的一个关键点就是精和诚,所谓“精”就是说过去是粗放,现在变精细,所谓“诚”我们做每件事都要有一种工匠精神和意图,要非常诚心诚意地追求,我觉得这是我们将来取得成功的关键。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