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4年来最大变革!港交所放大招,这些公司受益多多…

2018年04月26日08:27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24年来最大变革!港交所放大招,这些公司受益多多…

24日,香港交易所对外公布新的上市制度。经过四年的酝酿和向社会广泛征询意见,新制度将有望吸引更多高增长的新兴产业及创新公司,赴香港上市。

这也是近24年来意义最为重大的港股上市制度改革,终于落地。

港交所发布IPO新规 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

全新拟定的上市规则将于2018年4月30日正式生效。作为上市改革中最受关注的内容,新规则增加了三个章节,并对现行条文做出相应的修订。其中包括:

1、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即通常所说的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

2、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

3、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国内地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的第二上市渠道。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 李小加表示,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能够成功地推出香港新的上市制度这一改革,这一行为一定会使香港成为一个能够孕育创新公司的世界级摇篮。

港交所还规定,如果采纳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时,相关拟上市公司上市最低预期市值不得少于400亿港元,如果预期市值低于400亿港元,申请人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必须有10亿港元的收益。

业内表示,此次港交所上市新规的修改,有望改善港交所近年来在国际IPO市场上的竞争力。德勤的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的IPO集资额约1282亿港元,较2016年大跌34%。

业内人士:投资港交所上市新经济公司 投资者应增强判断力

港交所在修改上市规则后,等于为高科技、互联网等类别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扫清了一大障碍。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管清友表示, 中国处于一个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如何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怎么从独角兽企业在大陆市场直接上市,或通过资本市场改革,让大量的企业能够被发现出来成为独角兽?这是真正要重视的。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研总监 贾志表示, 超出预期的就是正式稿公布的速度比较快,从这一点来看,也能感觉到港交所高层在推动这件事情上的决心。

此外,业内表示,港交所在修改上市规则后,投资者不仅要看到一些新经济模式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也要防范其中的风险。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研总监 贾志表示,国内市场当中也有一些人投资港股,还有沪港通,还有很多投资香港标的的沪港深基金,这些对于他们未来权益类的投资都是有帮助的。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管清友表示, 二级的投资者,不能贸然地因为这个情况很新,因为这个公司新上市,就贸然地进去,而是要增强对这个行业的判断能力,技术的判断能力,其实这里面一方面蕴含着机会,另一方面也蕴含着风险。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