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指控比中兴更严重 华为:莫须有!

蔡鼎
2018年04月26日08:56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指控比中兴更严重 华为:莫须有!

4月25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就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进行调查。路透社报道,纽约联邦检察官至少从去年起就对华为进行了类似调查。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美司法部的调查进展到何种程度,以及联邦探员对华为的具体指控。华为的发言人也拒绝对此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华为这次受到的指控,比之前中兴受到的制裁性质更严重。从机构性质来讲,此次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属于刑事调查,意味着华为有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而之前中兴受到的美国商务部制裁属于行政处罚。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华为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后,英伟达、AMD、高通等美国知名芯片制造商股价悉数下跌,这也延续了美国科技股最近集体暴跌的颓势。

记者注意到,虽然华为方面暂时未对最新报道做出回应,但在今年2月,华为发言人曾严词否认了美方所谓间谍行为的指控。华为在欧洲和北美其他国家的合作伙伴,也纷纷为华为产品的品质作证。

加拿大贝尔电信的一位高管认为,美国对华为的审查,只是为了保护美国自己的产业。事实也证明,在全球其他市场“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华为,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这绝非正常竞争的结果,而是美国方面层层阻挠华为发展的证明。

华为面临更严重的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根据外媒报道,华为这次面对的指控性质比中兴那次更加严重。华尔街日报称,美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属于“刑事调查”(criminal investigation),而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还可能对华为另外施加行政处罚和监管制裁。

如果美国司法部的调查结果认定华为故意违反美国的出口法律,那么华为可能还面临刑事处罚。此外,所有涉嫌参与非法活动的个人也可能面临起诉。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纽约时报去年早些时候曾报道称,美国财政部早在2016年12月就向华为发出了行政传票,指控华为涉嫌违反制裁。

在更早前的2012年,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称,华为和中兴通讯(31.310, 0.00, 0.00%)可能涉嫌从事威胁美国技术机密安全的活动。自2017年年底以来,美国政府也已经采取了进一步措施限制这两家公司在美活动。

华为和中兴对此均已否认会对美国未来的移动通信发展构成威胁。华为的发言人也表示,没有任何政府曾要求公司监视或破坏其他国家。

据研究公司Dell ‘Oro Group的数据,2017年,华为以27%的份额引领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中兴则以10%的份额位居第四。

不过,这两家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均低于1%,比起他们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差了很多,这也要归咎于美国政府对华为和中兴的种种打压限制。

华为在美国遭遇重重阻击

去年12月,特朗普签署法案,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设备参与美国核武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参众两院的立法者也发起了一项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及其承包商使用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电子产品;美国国会的助手们也表示,他们希望将该法案纳入下一年度的国防开支法案,以确保迅速通过。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还称,之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们在建议特朗普阻止博通对高通的恶意收购时,还专门提到了华为在电信设备行业的主导地位。

上周,由共和党人汤姆·考腾领导的两党参议员小组还致信美国农业部,要求农业部考虑不再购买华为和中兴的通讯设备。此外,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上周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禁止美国小运营商和乡村偏远地区的移动运营商使用华为和中兴的电子产品。如果运营商使用了这些中国制造商的电子产品,它们将拿不到FCC的补贴。

美国电信运营商也决定与华为分道扬镳。进入2018年,华为进军美国的计划连连受阻,继此前被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中的AT&T和Verizon拒绝合作销售手机后,美国最大的电子零售连锁店BestBuy也传出将停止出售华为手机的消息。

此外在美国政府加强对华为审查的大背景下,美国的一些盟国也变得更加谨慎起来。华为在欧洲等市场也同样有着体量庞大的业务,将来可能受到冲击。

华为曾坚决否认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虽然华为并未对美国司法部的最新调查报道做出评论,但在此前今年2月,华为曾坚决否认美方所谓从事间谍行为的指控。

华为一位发言人当时强调说,

“凭借着全球布局的供应链和生产能力,华为受到全球170个国家的政府和客户的信任,并不存在超越通信供应商本职工作外的任何网络安全风险。”

对此,华为很多海外用户也纷纷证实过华为的说法。

加拿大贝尔电信公司无线网络副总裁布鲁斯·罗丁曾表示,他的公司雇佣过一家外部网络安全公司对华为产品进行了广泛的测试。

布鲁斯对路透社表示,“我们使用华为设备已经10年了,从未见过恶意代码或后门。”布鲁斯-罗丁认为,美国对华为的审查只是在保护自己的产业而已。

德国电信表示,该公司与华为在多个层面上开展合作,没有发现任何安全风险的证据。德国电信一位发言人表示,

“这些硬件是按照德国电信的规格制造的,并由我们自己的安全部门检查”。

今年2月,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对中国进行贸易访问时,对华为拓展英国市场的计划表示支持。

华尔街日报此前分析认为,美国的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只会让中国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发展科技,从而进一步降低对美国公司的依赖,最终将成为美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此外,华为在5G市场的布局斩获颇丰。华为此前已和众多电信运营商签署了25份谅解备忘录,对5G设备进行试用,签署对象包括英国的BT、加拿大贝尔电信、法国的Orange、德国电信和全球性运营商沃达丰。

这其中,美国公司的“缺席”令人瞩目。

华为在5G时代的主要竞争对手爱立信和诺基亚在营收规模和市场份额上都不到华为的一半,但在美国市场的情况却令人咂舌。这两家竞争对手拿下了美国电信设备市场48%的份额,而华为在美国的市占率不到1%。这种对比背后,不难看出美国遏制华为发展势头的野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