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个村何以孵化出14只“独角兽”?

吴静
2018年04月26日14: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村何以孵化出14只“独角兽”?

近日,匠人手作电商平台“东家”宣布完成了1.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几乎同时,结婚筹备一站式交易平台“婚礼纪”也拿到了6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更巧合的是,这两个创业项目都来自于蒋村的腾讯众创空间(杭州)。

让人惊喜的是,这里已培育出了14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其中不乏51信用卡、菜鸟、钉钉、闪电购等明星企业。“独角兽”不断崭露头角的背后,有哪些孵化的秘密?

创业扶持,“独角兽”不断崭露头角

熟悉这两家企业的人都知道,“东家”APP于2015年5月上线,是一款基于东方生活美学的社交平台与兴趣类电商。主打“让传承成为潮流”,希望能够为民间手工艺人提供一个商业化的平台,通过“买卖”与“使用”,来保护传统文化的延续。目前,东家团队已在全国各地接触超过3万个手艺匠人,已有超过5000名匠人入驻平台,其中65%以上的匠人是80后、90后。

而“婚礼纪”则是一个结婚筹备一站式交易平台。目前入驻商家达80000家,遍布全国100个重要城市,其中不乏韩国艺匠、金夫人、铂爵旅拍、摩卡婚礼、汇爱婚礼、Sunny喜铺婚礼策划等和行业“巨头”。此外,婚礼纪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用户和商家,降低获客成本,提高营销效率,月交易额超10亿元。

“创业之初,我们在选择办公地点的时候,就通过了腾讯平台的申请,并获得了西湖区科技局和蒋村街道的创业扶持。”在采访中,两家创业公司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创业扶持。

聚合资源,提升创业陪跑能力

孵化培育这两家“独角兽”企业的腾讯众创空间(杭州),位于西湖区蒋村街道,这里已拥有51信用卡、菜鸟、钉钉、触手TV、二更、果麦文化、闪电购等14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

据介绍,腾讯众创空间(杭州)于2014年8月27日开业,是腾讯在全国第一批开业的创新创业平台。目前,腾讯众创空间(杭州)累计孵化项目127个。其中,84个项目获得融资,完成C轮和B轮融资项目各1个,完成A轮融资项目20个。除东家和婚礼纪等“独角兽”之外,还孵化了格像科技、嗨音科技 (Highing)、每天健康、邻家好医、绿领租车、科学指南针、雅痞瘦身等优质项目。

“入驻空间的项目,我们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最重要的选择标准是创业者对用户需求、行业机会的理解以及是否有技术能力实现产品。”空间负责人说,“好的创业者是被发现的,不是被培养的。我们很难把‘不好’变‘好’,却能让好变得更好。”

不过,在蒋村街道商圈党委书记张银相看来,所谓的创业扶持,除了政策上的普惠外,更重要的资源的聚合与对接:“聚集核心资源,用多频次、有温度的服务找出初创项目的基因与核心价值,不断提升创业陪跑能力。”

(责编:董菁、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