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务部官员支招解决中美贸易摩擦:调整进出口税收

2018年04月26日16:0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董菁)4月20日,在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举办的“2018年度经贸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上,商务部财务司综合处束珏婷处长就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摩擦建言献策。

2018年以来世界政治、经济领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特别是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当前中美关系的焦点,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为了让外经贸企业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贸易摩擦对中美及世界经济的影响,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外经贸企业在贸易摩擦中如何规避贸易风险,学会精心组织策划了“2018年度经贸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报告会特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商务部财务司、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四位专家学者,解读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外经贸形势和相关政策,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CPA行业的国际化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有深入的思考。白所长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形成的背景,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形成挑战。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直接原因,一是在中美近年来的贸易往来格局中,美国始终处于贸易逆差的地位;二是美国国内日益加大的政治压力。本质原因是特朗普积极推进制造业回归美国,维持美国高新技术领域的霸权。

白所长对如何准确理解贸易战概念进行了阐述。一是贸易战要有规模,对各自的对外贸易乃至经济发展会产生影响;二是贸易战是对抗博弈,要以压制对方为最大化目标;三是贸易战是诸多回合的组合,而不是个案的贸易争端;四是贸易战的产生并不是建立在公认的国际贸易规则之上的,而是至少某一方抛弃了国际贸易通行规则。

商务部财务司综合处束珏婷处长的报告对当前外经贸形势和政策进行了解读。束处长首先分析了世界经济呈企稳向好态势,但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但动能转换的任务依然艰巨。束处长提出,下一步政策取向上应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进出口税收政策,进一步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