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聚焦论坛

“数字福建”招徕AI“独角兽”

2018年04月19日08:4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的“小智”担任机器人接待员,提供讲解、咨询等服务;百度Apollo携手金龙客车推出国内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提供会务试乘服务;美图将展示人工智能测肤技术、绘画机器人等……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前夕,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一批人工智能“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纷纷布局福建,并携最新科技成果亮相此次峰会。

它们缘何青睐这片热土?

数字中国战略发轫于“数字福建”的探索和实践,而人工智能正在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此前,福建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应用迈向智慧化新阶段,力争领跑中国数字经济。

南威软件在国内最早从事电子政务系统开发,近年来发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政务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分析应用,牵头开发了浙江“最多跑一次”、福建“全程网办、证照通办”等一批项目,将福建电子证照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其成长壮大见证了“数字福建”的辉煌历程。

2000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亲自担任“数字福建”领导小组组长。18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率先开展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和信息中心整合,率先建立了信息资源的基本管理制度,出台一系列电子政务、大数据、互联网+等发展举措,推动经济社会信息化进入国内先进行列,为数字中国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

人工智能“风口”已至。借助在信息产业的先行优势,福建人工智能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瑞芯、网龙、美亚柏科、美图、宁德时代等一大批代表企业,在机器视觉、模式识别、智能制造等人工智能产业支撑技术、应用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吸引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Skymind等国内外互联网巨头相继落地。

5年间,宜美电子完成从传统钟表出口代工企业,到整合诸多世界级供应商的智能运动腕表品牌的“蝶变”,与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共建国内领先的“AI+体育运动”开源开放平台。

“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示范应用。”《实施意见》提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2020年,将培育5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的人工智能“双高”企业,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在工厂、医疗和政务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大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等,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牵头单位,福建省科技厅优先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安排科技经费3139万元,推进上述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快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建设数字福建技术发展研究院、福建省VR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谢开飞)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