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城市发展和建筑设计成“一带一路”新风向

2018年04月30日12:57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孙阳)日前,由深圳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设计论坛及系列活动在深圳龙岗举行,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行业协会负责人、设计师代表等300余人就丝绸之路的城市发展战略、建筑设计等交流探讨。

“我们不是活在历史中,而是活在未来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设计走向世界创造了绝佳契机,中国的设计师要有自信。这种自信心来自于上千年的民族传统文化,这是一个取之不竭的宝库。复兴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设计的一种使命,也是扩大中国设计世界影响力的基石。”宝鹰集团控股子公司深圳高文安设计公司创始人高文安介绍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创造就业21万个。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不久前介绍说,“一带一路”国家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虽较APEC等区域经济体低,但这正预示着市场巨大、增量巨大;中国、印度、东盟国家未来将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

业内预计,通过将中国文化融入了建筑概念并且糅合了“丝路”沿线不同国度的特色民族元素,以设计描摹出古老丝绸之路的磅礴气象,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中新的机遇。

据了解,作为首届深圳设计周的核心活动,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设计论坛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龙岗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内容丰富、国际化程度极高,囊括国际著名设计师主题演讲、中外设计巅峰对话、“丝绸之路”国际优秀设计作品展以及“丝绸之路”国际设计名家考察之旅。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