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陪购师不仅仅是陪逛街 与美相关的都可纳入业务范围

2018年05月01日09:08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颜值”时代,请一位陪同购物师引导你逐渐从小众走向时尚 — —

陪购师,不只是逛街那么简单

“搭配帽子、眼镜可以快速提升你的时尚度。”身材高挑,留着一头时髦短碎发的史大实站在白板前,将自己的搭配技巧娓娓道来。台下,8名学生认真聆听,不时做着笔记。他们希望获得史大实的“真传”,也能成为一名陪同购物师或私人形象顾问。

80后的西安姑娘史大实入行近12年,在业内颇有名气。在商场里逛两个小时,她就可以为客户搭配出至少两套服装,包括配饰、包和鞋子。而这两小时的逛街时间,她的收费是2000元。

“逛逛街就可以挣钱”。这似乎是不少爱美女孩梦寐以求的职业。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形象管理意识的增强,陪购师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拥有一位陪购师作为自己的私人形象顾问,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陪购前要“形象诊断”

“很多人以为我们的工作一上来就是陪逛,这是个误区。”史大实解释道,她每接触一位客户,首先要对他们脸型、肤色、身材等进行全方位“形象诊断”,“这样才能提前判断客户能适合哪种风格的服装。”

在史大实创立的史尚形象咨询机构,有一间专门用于“形象诊断”的房间。她会请新来的客户面对镜子坐下,为其围上一块纯白色的围布,接着拿出上百种不同颜色的色布,一张张地摆在客户胸前,通过观察镜中的形象反复比对,最终选出适合的颜色。“每个人肤色、发色不同,适合的颜色也就不一样。”

除了找适合的颜色,史大实还要对顾客的脸型、身材进行判断和测量。一套流程下来,至少要花3个小时。

“个人形象除了由外貌等显性因素体现出来,还有很多内在的隐性因素。”史大实还会和客户聊天,了解其职业、性格。“要想穿出自己的风格,必须对客户外在、内在特征综合把握。”

通过“形象诊断”,史大实就可以在脑海中勾勒出客户适合的着装风格,“陪购时主要是让客户试试是否合身舒适。”

换季或春节是人们添新衣的高峰期,也成了史大实最忙碌的时候。她的最高记录是一天陪逛10个小时,“商场里几乎每件衣服我都能记得它们的‘长相’。”

要成为自带光环的人

在史大实的工作室,随处可见的精美工艺品以及各种款式的服装、配饰透露出主人对美的追求。

对史大实而言,打扮得令人赏心悦目已经成为个人习惯,即便出门买菜,她也会挎个好看的菜篮子。“你首先得成为一个自带光环的人,才能让客户相信你。”

和许多爱美的女孩一样,史大实入行的原因始于兴趣,“偶然听说了这个职业,我一下就觉得这是我想要的工作。”于是,2006年,史大实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学习服装陈列、色彩搭配,研究国内时装潮流。如今,史大实也会定期前往巴黎、米兰等地游学,提升自己的审美力。“你的审美能力决定了你的服务高度。”

史大实介绍,成为一名陪购师的门槛并不高,除了必要的理论知识,后期的实战积累才是区分水平的关键。

“在繁华的街道边坐下,给来往路人的穿着打扮挑毛病。”这是史大实的教学方式,也是她养成的职业习惯。刚入行时,因为没有客源,史大实就跑到街头拉人免费指导,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升自己。

对陪购师来说,最有成就感的莫过于听到自己的客户因形象提升而获得了满意的改变。史大实曾接待过一位女性创业者,对方打扮气场强大,总给人一种拒人千里的感觉。通过“形象诊断”,史大实判断她更适合略带飘逸感的文艺风穿着,并让她剪短了头发。“改变风格后,她一下子觉得自己年轻了10岁,跟员工的关系也缓和了很多。”

与美相关的都可纳入业务范围

“大家两两一组,互相给对方搭配出一套着装。”采访过程中,史大实匆匆吃了几口饭,又带着培训班的学生们到附近的商场进行实战演练。在业内逐渐做出名气的史大实,每年都会开设两期这样的形象顾问培训班。

她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既有90后女孩,也有40岁以上的中年女性。不少人在结业后成为史大实的同事,和她一起经营这份“美丽”的事业。

从业近12年间,史大实明显感到人们对于塑造自身形象意识的逐渐加强:刚开始,大家听说陪购要收费还比较抗拒,但现在更多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私人化的服务。她认为,未来这个行业如果要像美容美发一样被更多人接受,主要还得依靠人们观念的转变。

她接待过的客户来自各行各业,既有阅历丰富的企业家,也有初入社会的职场新人,有的是为了改变形象风格,有的则为了在某个场合表现得体,“还有不少单身男女来找我,想在相亲中给对方留个好印象。”

在史大实看来,未来只要是与美相关的因素都可以纳入到陪购师的业务范围中。现在,已经有不少和史大实长期联系的客户在购买电子产品、轿车甚至居家装修时也会向她寻求建议。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