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巫山“翡翠”凉粉里没有翡翠 咋一年要卖几百万元?

2018年05月03日09:50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巫山“翡翠”凉粉里没有翡翠 咋一年要卖几百万元?

平常大家吃的凉粉以豌豆淀粉制成的居多。可巫山杨家三兄弟发明的“翡翠凉粉”,竟是树叶做成的。2010年6月,“翡翠凉粉”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和《北纬30度》等栏目相继作出报道,让藏在深闺的巫山美味走向全国。“翡翠凉粉”每年为三兄弟带来几百万的收益。他们是如何将小吃发展成规模产业的?

树叶成小吃营养是卖点

“从一份两分钱到5分钱,再到1角钱,直到现在的6元钱,吃凉粉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杨小明说,他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二,今年48岁,负责技术创新和推广。他介绍,制作“翡翠凉粉”的原材料是巫山一种开满黄色小花的灌木,被当地人叫做“豆腐柴”、“臭黄荆”。由于该植物长期以来自生自灭,已濒临灭绝。2007年,三兄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尝到了“翡翠凉粉”,经打听得知,该凉粉现产量极少。由此,他们产生了规模发展“翡翠凉粉”的念头。

三兄弟先是上山四处寻找这种野生植物,再来探索如何培植。他们带领一班技术人员经过无数次试验,人工繁殖终于扦插成功,突破了“豆腐柴”无性繁育的难关:从原始野生态的原苗选种育苗到现在大规模种植技术;从原人工采摘树叶到现在用机器收割嫩枝条,节约人工费用并增加了亩产产量;由原年亩产鲜叶3000斤到现在最好时1万斤左右。历经四年时间,公司已培植600多亩“豆腐柴”,加上几百户村民一同种植“豆腐柴”,现基地可达3000多亩。

经过几年来不断革新与努力,他们成立了巫山县天煜奇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定位就是卖点,‘翡翠凉粉’从来不缺好卖点。”杨小明坦言,《中华药典》、《四川中药志》等药书上有记载,“豆腐柴”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根、茎、叶均可入药或食用,现代科学对叶子的成分也有所分析:豆腐柴树叶含有丰富的果胶、蛋白质及10多种氨基酸、粗纤维(膳食纤维)和粗脂肪、Vc、β-胡萝卜素、叶绿素等营养成分。所以,杨小明觉得他们的产品营养就是卖点。

“组合拳”销售一天卖上万斤

有了产品定位,2010年开始,他们选择在重庆进行线下展销,然而消费者起初并不买账,原因是怀疑“翡翠凉粉”的颜色是靠色素染制而成。杨小明表示,他通过千万次实验,干粉不添加一滴水,只用浆,采用纯“豆腐柴”粉末。他还通过亲自录制视频来分析和制作“翡翠凉粉”的过程,从而打消一部分人对于它成色的质疑,并用“豆腐柴”医药和营养成分来打动消费者。同年在盘溪市场,他们还租了个100多平方米的店铺,用来展示产品与推广销售,那时“翡翠凉粉”一天能卖出上万斤。

除了线下展销,他们也布置了一套“组合拳”,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网站进行网售。

产品多元化技术透明化

杨小明还用干粉研发出了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的“翡翠凉粉”、“翡翠果冻”、“翡翠面条”、“翡翠饼干”、“翡翠饮料”等系列食品。他根据消费者不同的口感需求分成多种口味,如面条有“翡翠”味、南瓜味、番茄味、胡萝卜味等;凉粉则有麻辣味、酸甜味、薄荷味等。针对不同口味,他聘请了专业设计师为每份产品设计方便携带的独特包装。

“不但产品多元化,我还让技术透明化。”杨小明向记者展示他在爱奇艺录制播放的“三分钟学会做凉粉”视频。三兄弟前后注册了奇叶翡翠、天煜奇叶等4个商标,“翡翠凉粉”已成为巫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正在申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不仅限于餐饮,他们还在公司开设体验美容区域,教顾客如何使用干粉DIY面膜,“我们要涉及到一二三产业,使公司全方位发展。”杨小明介绍道,不久后公司将达目标产值上亿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