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安全 助推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

2018年05月03日09:5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一带一路”投资安全 助推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

4月27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携手推出的《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研究报告(2018)》在京发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国务院参事、全球化(CCG)智库主任王辉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数字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昊光等与会并研讨。

报告重点关注了新时代“一带一路”投资安全现状、投资风险评估以及文化差异、气候变化对投资安全影响等问题,专门分析了旅游投资、企业并购、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税务、突发事件的舆情应对、北极航道等领域安全风险及应对建议,以期为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提供智力支撑。

报告从中国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角度出发,构建了含投资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4大指标、32个子指标的模型,并以“投资安全指数”作为综合衡量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对外投资的安全参考。

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投资安全指数普遍提升。报告指出,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稳步增长。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中国—中南半岛、中蒙俄及中巴经济走廊方向成投资重点。2017年1—10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1.8亿美元,同比下降7.4%,降幅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3%,较去年提高了4.7个百分点。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

报告认为,“走出去”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和长期性,需要综合评估,合力应对。发布会上,报告主编梁昊光指出,既要考虑海外投资过程中的商业风险,更要关注因地缘变化引发的投资地区国内政治、国际关系以及各种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当地法律、文化、社会等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包容性等。他建议,要掌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别动态,客观评估其综合发展环境,助推中国企业更好进行投资决策和风险防控。

报告指出,需要在严控不同国家和地区投资风险基础上,优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布局: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使其成为构建区域生产网络的承接平台;通过多种手段创新融资方式并拓展跨国企业融资渠道,提供更多高质量的项目资金支持。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