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季度收入排行榜来了!5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

2018年05月03日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季度收入排行榜来了!5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31个省份2018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5省份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上海以17277元位居全国首位。

9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一季度收入排行榜来了!5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

经梳理发现,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2018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31个省份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五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1万元,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77元,位居首位。

多地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尽管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不及同期GDP 6.8%的增速。但从地方层面来看,仍有多地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跑赢当地的GDP增速。

例如,河北2018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高于同期GDP增速0.6个百分点;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高出GDP增速0.4个百分点;海南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0%,高出GDP增速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此前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就业在不断地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发力,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居民收入增长,一系列政策效益积极释放,这些都将有力支持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

上海一季度人均消费支出过万

收入水平提高,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16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

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重庆等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2018年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1102元,是31个省份中唯一超过1万元大关的地区。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4月24日在统计局官网发文称,居民消费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出46.5个百分点。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