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这个行业的消费市场世界第一!为何少有作品能走向国际?

2018年05月07日08:26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中国这个行业的消费市场世界第一!却少有作品能走向国际?问题出在哪了…

一直以来,中国动漫在与世界动漫的较量中都处于绝对劣势地位,虽然中国有庞大的IP资源优势,有世界第一的消费市场,近几年也先后诞生了诸如《大圣归来》、《捉妖记》、《大鱼海棠》等几部精品动漫作品,但是在走向国际的道路上,中国动漫却依然是鲜有建树。

中国有功夫,有熊猫却为何无法诞生享誉世界的《功夫熊猫》?对于这样的问题,动漫从业者到底如何来破局?动漫企业该如何更好地带领中国动漫走出去?

《功夫熊猫》只是熊猫“外套”?

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蓬勃兴起,动漫产业这两年的发展也是声势浩大,各种动漫展、动漫节活动遍及全国各地。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动漫产业的内容生产,则会发现问题的端倪。中国有功夫、有熊猫却为何无法诞生享誉世界的《功夫熊猫》?

这个问题不仅让动漫从业者很困扰,很多中国观众也是很感慨。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中国动漫到底该如何融入中国文化?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也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功夫熊猫》不是一部中国文化的内容的电影,这部电影是一个“美国芯片”,外套是熊猫而已。

但是,不管是对资本还是对创作者来说,最难的是“芯片”,这个“芯片”到底要负载什么,怎么负载,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到底如何表现。“这恐怕是摆在所有文化艺术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共同难题,同时也是动画行业的难题。我们都比较容易理解一些基本表现的中国文化魅力,比如在动画中讲江南的山水、中国元素,但是中国文化的魅力就是这些东西吗?其实在动漫中的表现还远远不够。谈到中国动漫,我觉得有一个中国动漫这样的名词太棒了,但怎么才能撑得起中国动漫?我认为支撑得中国动漫的是丰子恺,丰子恺的漫画是有中国“芯片”的。中国漫画要往这个方向发展,在目前这个阶段来说还需要走比较长的一段路,现在的中国动漫慢慢有了自己本土文化的意识,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了。”

千万不要为了取悦观众而做内容更改!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谈到中国动漫的“芯片”问题,英国布猫动漫制作公司董事总经理乔恩·瑞尼也谈到了他的看法,其实动画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的框架,比如大家看到的《凯尔金的秘密》、《寻梦环游记》,这里表现的很多价值观都是有普遍性的。比如《寻梦环游记》表达的是关于家庭,中国的宝贝也是一样,这样的故事就是有普遍性的。“你们在创作时,一定要去找中国独特价值的故事。还有一点,质量其实是最重要的,故事可以来自于各个地方,各种神话,各种传统也好,都可以是非常丰富的故事源泉。但最重要的是,故事必须得是有原创性的,千万不要为了取悦于观众,尤其是取悦国际的这些观众,自己去发明或做内容的更改,一定要保证这个故事的原创性。只有高质量的作品孩子们才会喜欢,才会学到东西。

作品要有人看,而且还要会抢人才!

中国动漫除了提升“芯片”质量,我们还需要哪些力量的强大才可以更好地走出去?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平分享给大家他们这几年海外合作的想法跟感受。

他们在东南亚和北美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伙伴基础,而且跟当地的市场营销实力比较强的企业都有比较深度的合作。但还是会遇到问题,比如受众会因为产品整体上的感受,特别是最后的制作会给市场份额造成影响,比如《野蛮人大作战》在全球的反馈都比较好,但是占领的全球市场份额还是比较少,有任重道远的感觉。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动画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刘志江同时也是《大圣归来》的制片人,他也分析了中国动漫目前的问题,第一,现在大家都是在抢人才,一个好的作品做出来,人才是最重要的,你没有人,没有好的创意,就做不到好的作品;第二,就是受众要广,做出来的作品是要有人看的。“要把作品传播出去以后,受众面广,网络点击率高,对他们的影响就大,所谓的IP,IP就是知识产权,如果连做出来的作品看都没有人看的,就没办法谈IP。所以首先我们自己要有动画行业的人才,好的人才集聚起来,才能做出好的作品、好的产品,这个文化才能传播更广。”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