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汶川地震灾区扶贫记:“电商车厘子”货销全国

2018年05月07日13:3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陈孟)“人勤地不懒,土堆能变‘刮金板’。”这句俗谚在四川阿坝州广为流传。作为川西贫困地区,阿坝州不仅面临着“底子弱、根基薄”的扶贫难题,还因10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而留下创痛。10年后的今天,遍布山间的车厘子树给当地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在电商扶贫的助力下,种车厘子的“土堆堆”成为人们心中的“刮金板”。

车厘子每亩收入万元 激活扶贫内生动力

汶川地震震后10年,灾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阿坝州实现5个贫困县(市)摘帽计划,扶贫成效直观地反应在普通百姓的眼中。

“这两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不少,农户家里的地也开始好好种起来了。”阿坝州理县通化乡乡长王安东介绍,以前,当地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作物,农民每亩地仅能赚几百元;而如今,车厘子树布满山间,每一亩田可收入过万。

精准扶贫要注重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开发。在阿坝州,小小的车厘子为激活扶贫内生动力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高海拔的温差为车厘子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车厘子的种植在阿坝州由来已久,当地人把它称为“大樱桃”、“甜樱桃”。为了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经济,近年来,阿坝州的汶川、理县、茂县等地纷纷引进车厘子、青红脆李等山货品种,一些村甚至做到了全民种植。

在理县,当地县政府在震后复原期安排专用资金,进行了大规模的农作物种植调整,采购车厘子、青红脆李等果树苗木240万株。全县种植车厘子面积超过7000亩,基本实现全民种植,年产量超过1500余吨。近几年,当地县政府还积极鼓励果农采用科学种植法,教授物理除虫、使用生物肥料,从而确保车厘子的健康与口感。

据理县官方扶贫数据,过去一年,平均每亩车厘子地可实现收益达1-2万元,较地震前收入翻了2-3倍。当地不少年轻人也选择返乡,热火朝天地搞起车厘子种植。

每年5、6月,随着阿坝车厘子陆续上市,汶川、理县等地的果农们就开始忙碌起来。车厘子带来的可观收益,让种植车厘子树的“土堆堆”成为人们心中的“刮金板”。

电商助力货销全国 车厘子成阿坝新名片

对阿坝州的农民们来说,光种植车厘子还不行,还要想方设法替自家车厘子找到平稳的销路。

长期以来,“多、小、困、散”是阿坝州农产品的贩售困境。过去,当地的山货总是零散种植,标准化程度差、物流下沉不够,农产品只能就近进行线下销售,有些年份还会出现些许滞销。“靠天吃饭”的传统思维不可维持,当地人意识到,必须依靠电商平台作出改变。

作为阿坝州第一批淘宝店家,90后羌族姑娘蒲恩亚亲眼见证了电商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影响。蒲恩亚在成都读完大学后,进入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开始注意起老家的电商机会。“家乡的农户很多是贫困户,他们并不知道怎么做电商,而我既懂物流,也能学电商。”蒲恩亚说,2015年她毅然决定辞职回乡创业,成为一名电商从业者。

返乡创业后,蒲恩亚主导当地引进了冷链配送,并通过自建采购集中收果,物流干线集中配送的方式,把新鲜的车厘子送出大山。在上海、杭州这样的大城市,从下单到收货仅需要48小时。同时,她联合农户、合作社做专业种植、培训,将“电商风”吹到农户耳边,还尝试通过多种网络宣传渠道把当地农产品推广出去。2017年,她的公司靠在淘宝上卖水果、山货一年的销售额300多万元,平均每月进账30万元。

如今,阿坝州靠电商致富的人多了起来。到2017年底,阿坝州已经有300多名淘宝电商从业者,承担了这里大约1/3的水果销售任务。据阿坝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通报,2017年阿坝州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达到68.63亿元,高出四川全省平均水平2.68个百分点;实现网络零售56.53亿元,在网络交易额中的占比达到83.88%,全省排名第5位。

王安东说,如今,当地品质最好的车厘子都在通过淘宝卖到全国。那里的人们相信,“电商车厘子”的佳话还会在这片土地继续上演。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