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儿童动漫成消费主流 保护“大头儿子”不被侵权刻不容缓

2018年05月0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资料图)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资料图)

近期,艺恩了发布《2017中国在线动漫市场白皮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规模达1500亿,用户呈现年轻化、高付费意愿的特点,而儿童动漫是在线动漫消费主流。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诸如“熊出没”、“大头儿子”等知名儿童动画IP均饱受被侵权的困扰,版权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超过6300亿,其中中国动漫产业规模达1500亿,占比24%,动漫行业用户规模达到3.1亿人,同比增长14.8%。在3.1亿用户中,有94%的二次元用户愿意为ACG付费。

内容方面,根据各视频平台数据显示,近3年播出的动漫内容数量呈逐年增高趋势,在2017年达到最高的3882部。按用户年龄划分,儿童动漫是在线动漫消费主流,播放量占比达到48%,而在所有国别的动漫内容中,国产动漫流量占比达到53%。可以说国产动漫已经适应了剧烈变化的市场需求,质和量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衍生品市场则是下一个争夺热点。

但版权保护仍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根据北京市石景山法院披露的数据,在近四年受理的涉动漫和网络游戏一审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中,2015、2016两年收案同比2013、2014年上升近8倍。从案由分布来看,侵犯著作权纠纷案件有268件,占比高达94.68%,多为游戏内容涉嫌侵犯他人动漫美术作品、音乐作品、文字作品等著作权,绝大多数涉及网络。

如上文提到的“大头儿子”侵权案中,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数次侵权央视动画,不经授权擅自利用大头一家的动画形象进行衍生品开发。“熊出没”的出品方华强方特的负责人也曾表示,公司每个月都要提起几十起甚至上百起针对衍生品侵权盗版的诉讼。

可以说,侵权盗版产品压缩了正版产品的赢利空间,侵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不仅导致著作权方竞争压力加大,打击原创者的创作积极性,还会产生逆向挤出效应,制约中国刚刚起步的动漫衍生品市场发展。

侵权对动漫产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目前政府对于动漫版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相关法律法规正逐步健全中。但如何在高速发展的动漫行业内,有效地减少侵权案件的发生、提倡尊重原创的巍然风气,保护好每个“大头儿子”不被侵权是每个动漫人都应积极思考的问题。(牛闻文)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