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蝶徐少春:破除财务业务旧“围墙” 开启财务管理新世界

2018年05月07日21: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5月7日电 (记者夏晓伦)伴随一声巨响,业务和财务之间的围墙被彻底砸毁。5月4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少春表示,在旧的财务管理世界,财务和业务之间一直有堵无形的“围墙”,导致视角局限、计量不准确、披露滞后等问题,在云计算的新时代,企业财务云服务正逐渐成为新的变化趋势。

破除业务壁垒 财务管理新世界来临

在财务管理旧世界里,存在哪些痛点?对此,徐少春表示,会计人员终日感觉工作机械重复、账目难平、价值感低、存在感弱;财务管理者也常常陷入焦虑和困惑:效率如何提高、数据如何变成资产、信息如何实时、风险如何预判、团队成员如何更好成长?

财务与会计领域,在经历了珠算、电算时代后,终于迎来了云计算的新时代,企业财务云服务正逐渐成为新的变化趋势。Gartner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受访企业使用的财务管理软件中,云产品比例已经从2016年的39%增长至2017年的50%。

对此,金蝶中国副总裁赵燕锡表示,云端的财务是时时在线的,它按时、按需提供对应的服务,并且可以支持商业模式的改变。现在很多大型企业都在构建一个产业链,希望通过平台来推动自己的商业模式的改变,或者是基于大数据、业务数据来实现数据的创新。这些都是云计算可以来进行支撑的。

财务为什么要上云呢?赵燕锡阐释道:企业上云有成本驱动、连接驱动、创新驱动三大核心驱动。财务上云后,是按需进行付费的,大大降低了软件采购和运维成本,整体拥有成本最低,还具备无限的计算能力;企业不仅关注内部信息,还关注外部信息,现在云端有很多的资源,有商旅上云、发票上云、供应商和客户上云,我们可以和云端的资源更好连接;还有一个是创新驱动。

“在天润乳业集团,通过金蝶EAS移动分销平台和京东金融的融合,为广大的分销商提供线上即时的供应链融资服务,这个就是基于经销商数据的供应链金融创新。”赵燕锡举例说。

嘉宾体验“人工智能+财务”

财务新世界的5项必备技能

如何应对财务管理新世界带来的变革?4日,一众嘉宾共同揭幕了财务管理新世界体验区,并体验了金蝶云社区、人人绩效、自助服务、共享中心、业务财务、企业金融、CXO指挥室、致良知等新场景,同时,徐少春首次公开CFO成为财务“头号玩家”所需的五大技能:

人人财务。让组织扁平化管理,财务数据更透明,企业中每一个人的贡献和价值可以即时衡量,从而成就人人,让每一个人成为自己的CEO;

智能财务。让机器人成为财务人员的帮手而不是对手,解放财务生产力,创造更大价值;

业务财务。利用ABCD技术,打破财务与业务之间的围墙,让信息无边界快速流动;

战略财务。财务管理者由账房先生向未来价值发掘者转变,将真正变成首席未来官,在具体繁杂业务中抽身,转而关注对未来的筹划和价值创造。

致良知财务。CFO带领财务人员学习和践行致良知,提升心灵品质、坚守职业准则,心明眼亮,洞见未来,财务人员队伍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金蝶中国总裁孙雁飞告诉记者,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技术给财务变革带来巨大变革,未来的财务核算工作会被机器取代,人机合作会成为财务的新模式和新常态。未来的财务核心就是无人会计、人人财务。它的根本目标就是从管控转向赋能,赋能个体、成就人人。

对此,谢志华教授感叹道,“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催生孕育了财务管理的新世界。”

徐少春则表示:“技术的发展推动财务管理的进化。金蝶云提供的“人人财务”、“智能财务”、“业务财务”、“战略财务”和“致良知财务”五大技能,将成就每一个财务人员、更成就企业中的每一个人。一个属于每一个人的财务管理新世界、价值新世界已经来临了。”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