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雀巢与星巴克结盟 达成71.5亿美元营销协议

秦天弘
2018年05月08日07: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雀巢与星巴克结盟 达成71.5亿美元营销协议

  据CNBC报道,雀巢与星巴克周一宣布组建一个全球咖啡联盟,雀巢将向星巴克支付71.5亿美元,获得星巴克的消费者和食品服务产品的营销权。星巴克表示,计划将这笔收益用于加快股票回购。

  此项协议仅涉及星巴克咖啡店以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在超市出售的包装型咖啡(咖啡豆、速溶咖啡等零售业务)和饮料业务,不涉及星巴克在全球的2.8万家咖啡店。

  雀巢将获得在全球相关渠道推广、销售、分销星巴克、Seattle’s Best Coffee、星巴克臻选、茶瓦纳、星巴克VIA等袋装咖啡和茶的权利。

  Cowen分析师表示,该交易可能会使星巴克税后净赚38亿美元,这是基于星巴克的营业收入,不包括K-Cups,以及最近为Keurig Green Mountain支付的费用。

  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表示:“这一全球咖啡联盟将通过雀巢的影响和声誉,将星巴克的体验带给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家庭。”

  此项交易预计将于2018年底前完成,根据协议,星巴克的大约500名员工将加入雀巢。

  星巴克上周报告称,其已建立的咖啡店季度流量出现全球性下滑,该公司一直在改进其业务。星巴克最近以3.84亿美元的价格将其Tazo茶叶品牌出售给联合利华,并关闭了业绩不佳的Teavana零售商店。

  此前,星巴克曾向卡夫食品授权销售包装咖啡,但在2011年终止了该协议,将该业务交给了私人控股的Acosta公司。

  最近几年,星巴克在中国市场面临来自瑞幸、连咖啡等互联网品牌的强劲冲击。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收购星巴克的部分咖啡业务,增加了雀巢手中的载体和工具,能够增加对新生代消费群体的黏性。

  数据显示,2011-2016年,中国咖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3.5%。消费升级为咖啡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曾表示,中国市场是雀巢的第二大市场,业务范围覆盖了雀巢90%以上的业务。中国消费者更加挑剔和谨慎,更加追求营养、健康、高品位的产品。未来几年,中国咖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在8.3%左右,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221亿元。

  目前,雀巢是全球最大的咖啡公司。Nespresso和Nescafé是雀巢咖啡业务中两大知名品牌。2017年雀巢销售收入为898亿瑞郎,其中咖啡业务约为93亿瑞郎。

  2017年,雀巢以不超过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时尚咖啡品牌蓝瓶咖啡68%的股份。据悉,蓝瓶咖啡号称是世界上最高品质的咖啡之一。

  而在今年1月,雀巢首次出售重大资产,将其美国糖果业务出售给意大利费列罗,售价为28亿美元。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