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原创设计创业报告:规模数百亿 80后85后女设计师领衔

2018年05月0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董菁)5月7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淘宝发布了《2018中国原创设计创业与消费报告》(简称《报告》),基于阿里数据洞察线上原创设计市场的发展现状:从2014年到2017年,线上原创设计商品成交金额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整体成交金额达数百亿元,与此同时线上原创设计商品成交数量也在逐年递增。报告显示,线上原创设计师以85后和80后为主,从性别上来看,女性占比略高于男性。

新生代品牌的溢价筹码:成交规模数百亿、月均销500万件

报告就线上原创设计市场中的的三大主流行业服饰、文创和家居展开详析,还原中国线上原创设计粉丝们的消费偏好,并指出中国设计力量国际化、融合化、IP化的未来。

报告显示,2017年线上原创设计商品整体成交金额达数百亿元,相较2016年,5年以上成熟店铺占比增长显著;从线上月均成交商品数量来看,2017年达500万件;从搜索热度来看,2017年消费者在线上搜索“原创”/“设计”关键词的数量显著增长,2017年第四季度搜索达到了1.7亿次。

品质、个性、细分、中产、小众......面对消费者排山倒海式的消费需求变革,从商品设计到品牌营销都进入了全新的时代,对于本土原创设计师品牌而言是一个机遇,亦是一个挑战。其中生产成本高、受众长尾、供应链难以把控等是不可规避的难题,而依托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以及“腔调”频道对设计师快速成长的助力,在版权保护、矩阵式推广、流量扶持、供应链打造、原创IP输出、用户储备、资金撮合等多方面获得商业赋能的设计师品牌,进入常态化运营的“原创队伍”将日益壮大。

报告显示,2017年线上原创设计店铺包括服饰、文创、珠宝/首饰/眼镜、家居家装、数码、运动户外、美妆、动漫、食品、小家电、花鸟农资、母婴用品等行业,可谓是遍地开花。其中,服装、文创、家居行业开店数量占比最高,此外从三年开店趋势来看,各行业每年新开店铺数均保持增长,属原创设计市场发展的领跑赤兔。

相比之下,其它行业占比较低,但亦在迅猛生长,其中饰品、配件和动漫三个行业的新开店数量在2017年同比上一年增速显著,足见它们的市场潜力,属成长黑马。此外,报告还发现原创设计店铺开店后,没有更换过行业的店铺占比明显高于整体,在核心商家中76%的商家主营商品发展稳定。趁着线上原创设计市场的蓬勃发展时期进入原创设计的黑马行业,不失为创业良机。

线上原创市场的发展引擎:80后85后女设计师领衔原创

在交易市场上,供需对等是一件美妙而和谐的事情,在线上原创这个迅猛崛起的市场里,又岂能少了年轻人的身影。报告显示,线上原创设计师以85后和80后为主,从性别上来看,女性占比略高于男性;与此同时,为原创设计买单的粉丝亦是以女性为主,且以80后和90后居多,其中90后和95后更胜一筹。

不仅如此,为原创商品买单的人群以及意愿均在攀升。报告显示,原创设计类商品的日均消费人数稳步增长,截止2017年已突破48万;消费者在原创商品上的花费金额占比也在逐渐提高,2017年消费者在原创设计商品上的客单价是整体的4倍多,其中对比2016年,2017年服饰和文创行业的原创商品客单价仍有提升。

相对而言,在线上原创设计消费方面,“比价”仿佛是不存在的。对于商品的价值,消费者建立了全新的衡量体系,“原创设计”在消费者心中占有一定的心理价优势。

线上原创市场的头部力量:80后女生爱“燕尾” 90后95后爱懒人沙发

线上原创设计商品的一大发展特色便是在消费者为中心的基础上展开创意设计,旨在让消费者同时拥有与国际接轨的设计元素以及个性化需求的自然融入。纵观线上原创设计市场三大领跑行业,不难发现80后、85后、90后、95后消费者的个性标签。

报告显示,对于原创服饰,80后女生对“燕尾”元素独具偏爱;而“城市风景”的印花男装更得80后男生的欢心。90后女生既爱卫衣帽饰,也爱一字肩、双肩带;90后男生既穿POLO衫,也爱骷髅鬼怪、游戏、恶搞印花男装。

85后的文创之需相当喜庆:冰箱贴、对联、红包、剪纸。在文化消费的红利时代,线上文创冰箱贴轻松取悦了线上80后、85后和90后消费人群,其中数85后消费人群最是宠爱有加。而纵观85后消费者文创偏好商品TOP5更是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看来他们对文化的理解相当传统。

另外,相对于跟讲求实用性的80后85后一代而言,90后95后往往以舒适度为先。正所谓能躺着绝不站着,懒人沙发绝对是不二之选,在线上原创住宅家具消费方面,90后和95后消费者对懒人沙发尽显高涨热爱。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