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航“至善井”15年来坚持扶贫济困 发扬“一滴水”精神

2018年05月0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有了至善井,不仅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还有效改善了村里农作物的灌溉用水难题,日子也越过越好咯!”在海口市东山镇东星村一座水塔前,村民吴大爷看着身旁的石碑深有感触地说。

“至善井,2003年12月28日”。吴大爷身旁的这块石碑,已经有近15个年头,碑上的字已经略显陈旧,但就是这块不起眼的石碑和它背后的水井,改变了东星村3000多位村民的生活。

也正是从2003年12月28日起,海航集团正式迈开了为海南人民打100口至善井的步伐。扎根于海南,不忘初心、回馈社会。15年来,海航集团发扬“一杯水”精神,攻坚克难、扶贫济困,为海南人民谋福利。这是海航集团作为海南本土优秀企业的展示,也是海航集团彰显自身魅力风范和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

扶贫济困 为民实干见真情

“我来海南已经有20年了,从未想过,在这四面环海的热带岛屿上,竟然也会存在如此缺水的地方。”至善井项目工程师卢伟彬回想起第一次到屯昌县平坡村实地考察“至善井”项目的时候,仍然记忆犹新。村民们因为没有水喝,只能每家每户都用一口大水缸用来储备雨水用,遇上干旱季节,村民们还不得不骑着车到几公里外取山泉水。

这样的情景触动了卢伟彬,让卢伟彬更加坚定了加入“至善井”项目的决心。也正是海航集团的百口“至善井”公益项目,让许许多多像卢伟彬一样参与其中的人,深刻认识到这个项目的意义远不止于打井,不止于工程建设,而是真正改善人们的生活,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

海南虽然四面靠海且降雨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地势中间高四面低,不利于降水的储存;绝大部分水资源集中在汛期,一旦出现季节性干旱等问题,部分地区就会面临缺水问题。这样的情景经过多年来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得到了解决。

2003年,在海航创业暨安全运营10周年之际,为了回报社会,海航集团发起至善井项目,计划为海南缺水地区打井共100口。15年来,海航集团先后共投入2000万元,为海南缺水地区修建100口至善井,与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为我省中部山区、西部玄武岩地区和沿海部分地区群众解决饮水难题,帮助当地群众早日奔小康。

攻坚克难 发扬“一杯水”精神

“在海南缺水地区打井,找水难度很大,技术上的攻关是一个难点。如何在节省成本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特点,尽快找到充沛而又优质的水,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此外,还要考虑打井地点的实际交通情况、土地使用情况等问题。”至善井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井现场照片

15年来,从选址、施工、水质监测到交付、验收,再到协调各个部门修建配套设施,最终让缺水地区的百姓喝上干净放心的水,海航集团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完成了在海口、文昌、琼海、儋州、澄迈、临高、屯昌、定安、琼中等市县和农场100口至善井的修建。

缺水的村庄有了干净的水源,村民喝上放心的饮用水,生活的条件大大改善,人们日子越过越好。100口“至善井”实现了海航集团对海南地区和人民的感恩与回馈,真正兑现了“心”的承诺,而海航集团践行公益的步伐也随着一口口“至善井”的建成而走得越来越坚定。

“至善井”工程师卢伟彬两年走遍14个市县

“黑叔叔又来啦!黑叔叔又来啦!”日前,至善井项目工程师卢伟彬为了回访项目的实际运营情况,特地来昌江县塘坊村,刚一到村口,就被村里的一群小孩围了起来。而对于这样的场景,卢伟彬却一点都不陌生,反而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016年7月,由于在工程建设方面的突出表现,卢伟彬被安排参与到“至善井”公益项目,主要负责对前期已经打好的91口井进行回访,检查使用中出现的管道及水泵老化等问题,并启动剩下9口井的选址及打井工作。自此,卢伟彬也开始了他在“至善井”项目的公益之行。

卢伟彬回访琼海市龙江镇南正一村至善井项目工作照

两年来,卢伟彬走遍了儋州、琼中、定安、昌江、屯昌等海南14个市县,累计完成17口至善井修复工作及屯昌县5口新井的打井工作。正因为长期在海南各个市县之间奔波,卢伟彬晒得一身黝黑的皮肤,“黑叔叔”的称呼也因此而来。

“能够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学有所用,投入到公益项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做公益,知易行难。”卢伟彬说。在两年的打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一是交通不便,二是部分村民对打井的接受程度很低,三是很难找到合适的打井点。

为此,在新井的修建过程中,卢伟彬不辞辛苦,与项目团队人员一起根据各个打井点位的实际情况进行考察、分析,最终制定合适的方案,再与当地村民进行耐心沟通,解说,最终将一口口水井建成、交付并投入使用。

孩子们看到井水后兴奋及喜悦

同时,为了确保当地居民的饮用水质量,除了打井以外,回访修复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两年以来,卢伟彬和项目团队一起走遍了儋州、琼中、定安等海南14个市县,累计完成17口至善井修复工作。每到一个村落,给当地村民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并一再嘱咐村民们有任何事一定要及时打电话,已经成了卢伟彬的工作习惯。

卢伟彬的“寻井记”刻画出了“至善井”项目全体人员的鲜活形象,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共同汇聚成海航这杯水。

今年是海航集团创业25周年,企业的发展成长得益于改革开放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航人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发扬海航集团的“一杯水”精神,践行海航集团“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企业理念,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牛广闻)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