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三板企业隐现28只独角兽

孙杰
2018年05月10日07: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三板企业隐现28只独角兽

  全国股转公司最新发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分析显示,从10764家已披露的年报看,这些企业去年共实现营收1.98万亿元,净利润1154.84亿元,盈利面达到76.44%。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的代表群体,新三板还闪现着28只独角兽的身影。

  根据分析内容,共计11371家公司须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147家公司外,共有10764家挂牌公司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按期披露率96%。总体看,挂牌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速。经过市场的发展培育,挂牌公司五年以来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累计增长102.02%、75.97%、91.61%,已有906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48家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844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截至报告发布时,从挂牌公司吸纳就业看,挂牌公司员工人数达252.03万人,同比增长7.85%。权益分配方面,共2548家挂牌公司公布分红预案,其中2044家实施现金分红,拟发放现金股利合计267.85亿元。

  新经济独角兽是近来市场的热词。分析显示,新三板内部新经济企业共4782家,占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产业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业态。这其中有2654家公司增速符合瞪羚企业划分标准,这批企业的规模小于独角兽企业,但呈现出跳跃式的高成长潜力。

  另外,多个新经济产业已涌现出独角兽企业,有28家挂牌公司符合全球公认的新经济独角兽划分标准,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产业。多家企业为细分行业龙头,2017年业绩表现抢眼。如生物医药企业成大生物,是全球人用狂犬疫苗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2017年净利润5.58亿元,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大型文化科技集团华强方特,蝉联七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2017年净利润7.48亿元。

  作为国内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的代表群体,新三板挂牌公司2017年业绩整体呈现高质量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发展,新三板市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根基愈加深厚。

(责编:徐倩、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